广电总局:国产纪录片要具备“精神钙质”

2015年06月18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广电总局:国产纪录片要具备“精神钙质”

  广电总局:国产纪录片要具备“精神钙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17日在长沙出席第三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时表示,中国纪录片和纪录片人要警惕“拒绝崇高、逃避责任”的创作倾向,使命担当、境界情怀是“精神钙质”,具备了这种“精神钙质”,纪录片事业和产业发展才能筋骨强壮。

  田进说,追求高境界,树立大情怀在中国纪录片和纪录片人身上要有“五个体现”,包括体现价值底色、体现时代风骨、体现百姓情感、体现文化根脉和体现宽广视野。“现在之所以叫得响的佳作还不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潜心创作不够、精心磨砺不够。心浮气躁,赶进度、赶场子,不花时间体验,不下工夫琢磨,是不可能拍出好作品的。”田进说。

  近年来,中国纪录片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4年中国纪录片行业年度生产总投入约19亿元,总收入约30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33%。全国电视台纪录片总投入为13.04亿元,占行业年度总投入的68%。

  田进说,从今年开始,广电总局将实施“百人百部中国梦短纪录片”的“双百”计划,开展纪录片“进军营、进校园”活动;加强系统性、科学性题材规划,实施“纪录片中国”工程;在坚持播出权特许经营的前提下研究推动纪录片制播分离的措施;畅通新媒体购买播出优秀纪录片的渠道,以及鼓励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