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燃烧的疯人院》:“剧中剧”结构相当烧脑

2015年06月18日09:3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话剧《燃烧的疯人院》:“剧中剧”结构相当烧脑

话剧《燃烧的疯人院》:“剧中剧”结构相当烧脑

话剧《燃烧的疯人院》剧照

话剧《燃烧的疯人院》剧照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唐云云) 澳大利亚国宝级话剧《燃烧的疯人院》中文版5月份在北京进行了首轮演出。17日晚,该剧迎来第二轮的首场演出。记者在现场观看了该剧,在一群行为荒诞诡异的“精神病患者”带领下,进行了一次关于忠诚与爱情的反思。

  烧脑话剧的三个门槛

  青年导演佟欣雨执导的《燃烧的疯人院》,改编自澳大利亚编剧Louis Nowra的同名经典作品,讲述了一个刚毕业大学生给精神病院病人们排演歌剧的故事。故事设定在1971年墨尔本一个剧场,外面是汹涌的人潮,里面则是一群排演莫扎特关于爱与忠诚歌剧的疯子,他们个个奇葩乖张,使歌剧近乎夭折。经过无数次冲突和妥协,他们终于成功完成了这部歌剧的演出,并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治愈和新生。

  这部话剧其实相当烧脑。采用了“剧中剧”的结构,剧中人物排练的是1790年莫扎特创作的歌剧《女人皆如此》,当时的导演是意大利籍洛伦佐·达·庞蒂。主题是男人想考验女人对于爱情的忠诚,结果却失败了。剧中涉及一些意大利歌剧的专业术语,因此对观众的歌剧知识掌握要求比较高。

  话剧的主角是一群精神病院的“疯子”,他们的生活状态和思维方式异于常人。亨利是自闭症、躯体化精神障碍患者,樱桃是躁狂抑郁症患者,罗伊患有躁狂抑郁症,道格有纵火癖,茹丝是强迫症患者,扎克是自恋型人格患者。观众起码对各种精神疾病稍有了解,才能理解他们在病态中所做出行为的特定笑点。而且这部剧还感染观众对精神病个体的尊重态度。剧中,他们通过排练歌剧的方式打开心结,有些人回归社会,重新过上普通人的生活。“他们没有病,只是有些地方跟普通人不一样,”社工贾斯汀的这句话或许是最好的诠释。

  导演:谁才是真正的疯子?

  佟欣雨在谈到这部剧背景时表示,这部剧在1971年的澳大利亚有一个特定的社会状态。在剧场(剧中疯子们排练歌剧的剧场)之外,是嬉皮士、毒品、性、摇滚乐最盛行的时代。但在剧院之内,是一群疯子在排练莫扎特很久以前的作品。他们在讨论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忠诚、什么是热爱、什么是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和理解。

  他认为,“在剧院之外的暴力和剧院之内疯子们关注的这些话题,产生了一个非常强烈的冲突。这提出了一个问题:究竟谁才是真正的疯子?正常人他们追求的东西就应该是理所应当的吗?某些东西就应该被认为是和这个社会格格不入的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