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石雕莲花座首现昭陵 专家:是石柱座的可能性较大

2015年06月18日11:27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唐石雕莲花座首现昭陵 专家:是石柱座的可能性较大

此次发现的唐代石雕莲花座 昭陵博物馆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张佳) 记者昨日从昭陵博物馆获悉,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唐陵考古队日前在昭陵陪葬墓61号无名墓神道南侧偏东80米处,发现一块石雕莲花座,这是昭陵发现的首件唐代石雕莲花座。

  据昭陵博物馆副馆长李浪涛介绍,这块石雕莲花座呈灰白色,由一块整石料雕刻而成,通高56厘米、边长78厘米。榫眼为方形,边长26.5厘米、深25厘米。石座上圆下方,上为覆盆状,最大直径76厘米,顶部直径约56厘米,为双重(上下两层)覆莲形,从保存较好的底层莲瓣看,莲花座形状为12瓣双子莲,莲子饱满欲滴,美感十足。但上层残损严重,专家从残痕仔细观察上层与下层莲瓣排列发现其上下一致,只是形体稍小。

  根据对墓葬神道石刻分布排列惯例分析,石柱一般离封土较远,石人则距离封土较近,新发现的莲花座距离封土较远。专家推测是石柱座的可能性较大,但仍不排除石人座的可能性。

  李浪涛说,此前考古专家曾在武则天长子太子李弘恭陵发现,墓前一对石柱的底座为莲花座,三对石人也有覆莲的莲花座,且石人的脚下还踩着仰莲踏板。石人形制与昭陵陪葬李勣墓的一对石人一致,所不同的是李勣墓石人的底座为巨大的素面无纹方形座,而非莲花座。

  据专家介绍,石雕莲花座石柱在其他唐陵多见,而在昭陵尚属第一次发现。此石雕莲花座莲子饱满,一改以往发现的唐陵莲花座为单层覆莲且平浅的风格,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和一定的观赏性。目前,这块唐代石雕莲花座已被送至昭陵博物馆保管。

(来源:西安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