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收藏家忆廖静文鉴定徐悲鸿画作:一分钱不收

2015年06月18日13:1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内蒙古收藏家忆廖静文鉴定徐悲鸿画作:一分钱不收

内蒙古收藏家忆廖静文鉴定徐悲鸿画作:一分钱不收

图为廖静文为平甫先生收藏徐悲鸿画作《柳鹊图》出具的鉴定书。 董乐 摄

图为廖静文正在鉴定画作的图片资料。 董乐 摄

图为《柳鹊图》。 董乐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18日电 题:内蒙古收藏家忆廖静文鉴定徐悲鸿画作:一分钱不收

  作者:董乐

  6月16日晚7时3分,廖静文逝世在北京的家中,享年九十二岁。18日,记者访问了位于呼和浩特市今雨楼书画苑的收藏家平甫先生,他向记者回忆起与徐悲鸿夫人廖静文见面的往事。

  2010年,平甫先生偶然机会高价购得徐悲鸿先生的画作《柳鹊图》,并附有著名书画鉴赏专家、北京故宫博物院保管部秘书、书画组组长潘深亮先生确认真迹的证书,但真假仍各有议论。

  平甫先生虽然心中有底,但随着非议日多,心中难免忐忑。这时,有认同真迹的朋友毛遂自荐,说他可以帮忙找到廖静文先生,让她掌眼,便可托底。但也有反对的朋友说,若请廖先生鉴定十之八九是假,坊间传言廖先生认为“徐悲鸿纪念馆”之外的悲鸿作品膺品居多。

  最终,平甫先生还是决定试一试。经这位朋友斡旋,他终于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得以拜见廖静文先生。没多少寒暄,廖先生直接看画。顿时,在场大家屏息静气,那瞬间平甫先生至今记忆尤深—廖先生看完画,擦拭了眼角的泪痕,向工作人员要了一张“徐悲鸿纪念馆”便函,极其认真地写下了鉴定意见,并钤名章。

  平甫先生恭手接过鉴定证书,嗫嚅地问:“润笔费多少?”“什么润笔费,就是鉴定费呗!”廖先生顿时略带愠色:“不收费,一分钱不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