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文化资源有望“普查”

2015年06月18日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上海电影文化资源有望“普查”

  原标题:上海电影文化资源有望“普查”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本报刊登了民革上海市委提案建议加强对上海电影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报道,日前,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在提案答复中称,将会同上海电影博物馆,依托其专业资源,对全市电影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对确有价值但尚未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会要求区县文物行政部门及时予以公布,使其获得法定保护身份。同时,鼓励具备开放条件的电影遗产向市民免费开放,并适时举办与电影文化相关的展览等。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摇篮。悠久的电影历史,赋予了上海丰富的电影历史文化资源。然而民革市委调研中发现,这些独有的资源正在日渐消失。从印证电影历史的武康大楼、永福路52号,到反映电影文化的弄堂洋房,再到赵丹、白杨等电影人的旧居,这些资源价值丰厚且不可再生;老电影人健在的已不多,他们未了心愿及与电影有关的故事,鲜人问津;还有老电影院、老拍摄基地、老制作场所等,都在消逝。

  民革市委认为,电影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需要统一规划,集中调度,多方协调,为此建议成立“上海电影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电影历史文化扶植专项基金。扩展电影历史文化资源总量,对电影场馆旧址、老摄影棚、重要事件遗址及电影人故居等内容进行普查认定,列入电影文化资源开发建设项目之中。将散落在这座城市角落里的电影文化,以上海电影博物馆为中心,串联起来,加大对专业影院的支持力度等,并借助上海国际电影节打造城市名片。

  提案承办单位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表示,历史建筑物、名人故居、老电影院、老拍摄基地、经典影片、上海国际电影节、艺术电影放映传统都亟待梳理和保护,尊重与传承。下一步,将加大上海电影发展的财政扶持力度,整合现有相关扶持政策和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资金支持上海电影发展。加强上海电影人才队伍建设、实行建设差别化用地。建立中国首个专门的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优化上海电影拍摄环境,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剧组在上海取景拍摄。

  近年来,上海电影产业稳步发展,市有关部门也相继完成了一些电影场馆的改建和电影历史文化建筑的修缮。据介绍,在上海电影制片厂旧址上建成的上海电影博物馆,自筹建以来就开展涉及电影及电影文物的修复工作,系统展示和保护了上海电影历史文化资源。作为中国唯一一个A类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修复并展映了《舞台姐妹》、《一江春水向东流》、《十字街头》等多部经典老电影。向市民免费发放的《上海电影百年寻踪》手绘地图,收录了全市35家老影院、4家老电影公司、14位老电影人故居信息,同时还推出三条游览线路,供市民按图寻访。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