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求见张之洞被看不起 妙答对联赢得赞赏

2015年06月18日15: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梁启超求见张之洞被看不起 妙答对联赢得赞赏

  有一次,梁启超来到湖广总督府,投递名片,求见总督张之洞大人。当时的张之洞是朝廷的一品大员,而梁启超还不到20岁,仅仅是一个小小的书生。张之洞本人曾考中过探花,见梁启超只是一个不起眼的书生,有点看不起他,就打算给他一个下马威。

  张之洞穿着朝服,威严地坐于正厅上,然后让梁启超进来。梁启超昂然而入,只向他作了一辑。看到梁启超年纪轻轻,气质不俗,张之洞心中一惊。他说要考考梁启超的才学,便吟出了上联:“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老夫居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是天下第一名臣。”面对气势逼人的总督大人,梁启超不紧不慢地对出下联:“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后。小子本儒人,不敢在前,不敢在后!”他委婉地表达了自己在总督大人面前不敢无礼,但又无所畏惧的自信。

  张之洞听完,大吃一惊。暗暗赞许梁启超的才学非凡,于是跟他畅谈起来。

  许多人以为见大官须请客送礼。梁启超见张之洞只递送了一张名片,并无厚礼相送。他妙答张之洞考他的对联,并因此得到了总督张之洞的赏识。可见,真正有才华的人,是以才示人,无须请客送礼。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