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通报陶寺遗址发掘成果 称该遗址或为“尧都”

2015年06月18日16:5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专家通报陶寺遗址发掘成果 称该遗址或为“尧都”

专家通报陶寺遗址发掘成果称该遗址或为“尧都”

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上官云) 1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行山西·陶寺遗址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了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遗址考古的重大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介绍,在发掘过程中发现大贵族墓葬6座,贵族墓葬出土的数量可观的玉石钺,充分显示出王权在陶寺遗址社会中的主导地位。

  陶寺遗址的发掘自1978年便已经开始。王巍介绍,1978-1985年陶寺遗址发掘墓葬一千余座,发现了居住区和墓葬区,“其中大贵族墓葬6座,表明当时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社会分化,已经出现了王权”。同时,他还展示了几张墓葬发掘现场图片,里面的人骨较为散乱。

  1999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临汾市文物局合作,以寻找城墙为中心再次开展了陶寺的考古工作。2002年之后陶寺遗址发掘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12年之后又纳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目前已发掘面积约8000平方米。

  回顾发掘历程,王巍说,近40年来的陶寺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初步揭示出陶寺遗址是中国史前功能区划最完备的都城,由王宫,外郭城、下层贵族居住区,仓储区,王族墓地(王陵),观象祭祀台、工官管理的手工业作坊区、庶民居住区构成,兴建与使用的时代距今约4300~4000年。

  “遗址和墓地出土的铜铃、环、蟾蜍等五件铜器构成中国史前时期最丰富的红铜铸造礼乐铜器群。同时发现的观象祭祀台极可能集观象授时与祭天功用为一体,被天文史学界认为世界考古发现最早的同类建筑。扁壶上朱书陶文已被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是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汉字。”王巍称。

  此外,王巍还特别指出,一系列的考古证据链表明,陶寺遗址在年代、地理位置、陶寺遗址的内涵、规模和等级以及它所反映的文明程度等方面,都与尧都相当契合,“后世历史文献记载、当地民族志资料证据、地名甚至方言等等,也都共同指向尧都在晋南临汾一带。所以,不少学者认为,陶寺遗址很有可能就是尧的都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