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察延安第一人"抗战数字史料捐赠上海图书馆

2015年06月18日18:5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美国考察延安第一人"抗战数字史料捐赠上海图书馆

“美国考察延安第一人”抗战数字史料捐赠上海图书馆

  6月18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向上海图书馆捐赠该馆馆藏的“卡尔逊抗战史料”数字资料,其中包括大量抗战时期出版物和历史文献,填补了国内图书馆和博物馆的收藏空白。图为手写油印的《战动通讯》。 上海图书馆供图 摄

  木刻连环画《游击队夜袭张八岭 》。文字说明:1940年,124名游击队员趁天高云黑的一个深夜,突袭张八岭日寇车站,扒铁路,埋炸药,炸毁七八节车厢,二十多节车厢脱轨,粉碎坦克二十两、大炮五门,击毙敌人三百多个,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记者 邹瑞玥)18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向上海图书馆捐赠该馆馆藏的“卡尔逊抗战史料”数字资料,其中包括大量抗战时期出版物和历史文献,填补了国内图书馆和博物馆的收藏空白。

  卡尔逊被称为“第一位考察华北敌后根据地的美国军事观察员”,“第一位访问延安的美国军官”,和美国进步记者鲍威尔、斯诺、史沫特莱等一样,视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三度来华,并以美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和美军观察员的身份,两次考察敌后抗日根据地及延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发掘了卡尔逊当年访问、考察革命根据地时收集的一批历史文献,总计七十九件。其中包括延安抗大课程表等文献、晋绥边区《战动通讯》、晋察冀边区《抗敌报》、八路军军政训练表等。其中一部分数字资料已交付上海书店出版社。

  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代表上图接受捐赠。他表示,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捐赠的数字资料具有独特的文献价值与历史价值,此批捐赠物是上海图书馆文献征集工作的重大收获。据介绍,这些抗战出版物如《战动通讯》、《抗敌报》等,由于处在极其艰苦的战争年代,至今国内所保存的资料极为有限,有些甚至难觅踪迹。对这批历史文献原寸原貌的仿真出版,可以极大地丰富抗战史的研究,丰富众多抗战纪念馆、陈列馆的展品,尤其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日子里,能进一步凸显中国共产党人和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