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大神”的影视势力范围

2015年06月19日08:59  
 
原标题:网络文学“大神”的影视势力范围

  原标题:网络文学“大神”的影视势力范围

  近些年,网络小说在影视圈红得发紫。不过,虽然作品一部接着一部,但是对于不熟悉网络小说的观众们来说,“流潋紫”“唐七公子”“天下霸唱”这些都是什么鬼?其实,在一些发布网络小说的网站上,他们都是“大神级”的存在。

  “后宫派”:桐华、流潋紫

  在网络小说的影响力排名中,擅长写宫斗、权斗作品的桐华和流潋紫占据了冠亚军的位置。

  这不仅是因为她们的作品阅读量巨大,更因为《甄嬛传》《步步惊心》这两部小说在电视圈所产生的现象级影响力。

  之所以将其称为“现象级”,也是有原因的——正是这两部作品的成功翻拍,让更多的电视剧制作方发现了网络小说这个“IP宝藏”。

  早在“人人做尽穿越梦”的网络文学时代,桐华就是亮眼的“造梦机器”——其讲述九王夺嫡的清朝穿越奇幻言情小说《步步惊心》,被奉为穿越小说之经典。在《步步惊心》被成功翻拍后,“桐华热”长盛不衰。

  如今,桐华已经成为了一家影视公司的副总裁。除了翻拍自己的作品外,她还参与影视项目的开发和策划,被誉为网络小说家转型的典范。

  与之相似,流潋紫的长篇连载小说《后宫·甄嬛传》也是无人不晓的网络小说名作。经导演郑晓龙的改编,其同名电视剧不仅在中国所向披靡,更成功地走向了世界——接连登陆日本、美国,将其热潮延烧了整整3年。

  “玄幻派”:唐七公子、南派三叔、天下霸唱

  所谓“玄幻小说”泛指那些脱离现实世界的文学作品。其中,“唐七公子”凭借仙侠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名,随后他又接连创作了《三生三世枕上书》、《三生三世步生莲》以及《华胥引》等作品,每一部都充满了离奇浪漫的色彩。

  自今年以来,后发制人的“唐七公子”犹如一匹黑马在影视圈迅速圈地:由其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华胥引》被寄予厚望,《两生花》开播在即,而另外两部“三生”系列也宣布即将开拍。

  “玄幻派”的另一支则是由“南派三叔”开创的“盗墓派”。自《盗墓笔记》宣布开拍以来,不用片方卖力宣传,就已经引得大批粉丝望穿秋水;在电视剧开播之后,尽管粉丝哭诉其不符合原著,但是22小时破亿次的点击量,仍旧是国产剧在短时间内难以逾越的高峰。

  与之类似的,还有《鬼吹灯》的作者“天下霸唱”。其超高人气的小说作品目前已同时推出了电视剧和电影两个版本,为其掌镜的则分别是乌尔善与陆川两大导演。

  “青春派”:顾漫、辛夷坞、饶雪漫、九夜茴

  从上榜数量来看,“青春派”文学的辐射范围非常广。

  其中,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饶雪漫的《左耳》、九夜茴的《匆匆那年》均为“青春派”的代表作。

  这3位女子跨界的打法也相同——选择拍电影,每个人都由此掀起了一波青春片的潮流:辛夷坞联手赵薇打头阵,树立了国内青春片的标杆;九夜茴接力,以《匆匆那年》让这把火再烧一回;饶雪漫压阵,与苏有朋一道为这波“暖伤青春”的潮流收尾。

  不同于上述3位作者,顾漫埋头专注于旁系“小白文”。其成名作《何以笙箫默》成为万千少女的成长读物,影响力堪称“横扫千军”——畅销10年,108次售罄,52次加印。至于顾漫的创作风格,也不得不提上一句。其小说不仅篇幅短,而且更新慢,几十万字的《何以笙箫默》生生写了4年,在江湖上享有“乌龟漫”的称号。

  “言情派”:匪我思存

  在网络言情小说界,“匪我思存”是个独特的存在。出道10年,出版22部小说,其作品年代设置从古至今,却是清一色的纯言情内容,对“80后”“90后”女孩的影响力简直堪比当年的琼瑶。她笔下的爱情故事,要么以悲剧结尾,要么中间虐心无数,“后妈”的称号也由此叫响。

  而在影视圈内,“匪我思存”一路攻城略地,势不可当,迄今已卖出16部作品的影视改编权,其中多部作品在播出后声势不小。像这样高产的作家,也唯有当年的琼瑶可以与之媲美。(本报综合)

(来源:中国民航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