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军政训练课程表"公布 含"社会学概论"(图)

2015年06月19日09:58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八路军军政训练课程表"公布 含"社会学概论"(图)

  ■本报记者 许旸

  以前人们提起八路军,总有“小米加步枪”的概念。这批新公布的史料让我们看到,当年八路军在打造优势部队力量、加强理论素养及战术基础上的不遗余力,看到中国军队在培养青年干部时所倾注的大量人力

  昨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向上海图书馆捐赠了26件该馆馆藏的“卡尔逊抗战史料”数字版资料。此次捐赠的史料包括延安抗大资料、八路军军政训练课程表、晋绥边区《战动通讯》等,还原了当时敌后抗日根据地尤其是延安的情况。

  卡尔逊曾于1927年至1937年间数次来华,是考察抗日根据地第一位外国军事观察员。卡尔逊曾给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信,谈到中国军队如何凝聚士气。

  八路军课程包括“社会学概论”“中国革命问题”

  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卡尔逊曾于1927年、1933年来华,首站就是上海。1937年受美国总统罗斯福委派,卡尔逊第3次来华并考察华北敌后根据地及延安,前后历时约8个月,会见了国共两党领导人和几十名高级将领,了解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

  “以前人们提起八路军,脑子里总会想起小米加步枪的样子,但事实上,学兵队在打造优势部队力量、打下扎实理论及战术基础上不遗余力。”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抗战史专家苏智良说,卡尔逊收集的历史文献极大地丰富了抗战史研究,让后人看到中国军队在培养青年干部时所倾注的大量人力。

  以八路军学兵队第二周进度实施表为例,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当时的练习科目文理兼备,既有“社会科学概论”“群众工作”“中国革命问题”“政治工作”等思想理论课程,也有“防空防毒”“游击战术”“侦察警戒”“利用地形地物”等具体战略战术,卡尔逊还用红色铅笔在上面作了标注。在一份泛黄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第四期第二大队课程表上,详细列举了传授每门课程的学者名字,其中大多为当时有名的军事专家、哲学家等。课程分类细致,囊括了“空军”“手枪”“地形学”“射击学理”等科目。

  哥大东亚图书馆馆长程健说,卡尔逊以军事战略家视角,为中国的抗战研究提供了鲜活详实的注解与佐证。

  学习八路军战术,偷袭日军大获成功

  在中国期间,卡尔逊多次致信美国总统罗斯福,讲述他在中国所见所闻。在给罗斯福的信中他谈到,八路军创造出了一种不同战术。比如,在部队进行“思想教育”,在战斗前把士兵们集合起来,向他们说明军事情况,告诉他们胜利的可能性有多大,战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目的是让士兵明白“为何而战、为谁而战”。

  1941年底,卡尔逊被任命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二近战营上校营长,他采用八路军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训练部队。1942年8月,卡尔逊运用八路军的奇袭战术,偷袭日军重兵守卫的马金岛,此役大获成功,被载入美军战史。

  资料显示,卡尔逊十分认同中国的集体主义和团结协作精神,他将其称为“工合”。“工合”是中国抗日根据地工业合作社简称。后来,“工合”一词还成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二近战营官兵的座右铭。

  据悉,上海书店出版社计划推出这批捐赠文献的原尺寸原貌仿真版。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说,卡尔逊史料数字版捐赠,意味着图书馆与出版社在合作保存数字文献方面有了新的进展。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