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大师长沙办艺术展 百逾件精品作品亮相

2015年06月19日14:0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陶瓷艺术大师长沙办艺术展 百逾件精品作品亮相

陶瓷艺术大师长沙办艺术展百逾件精品作品亮相

一位市民拍摄精美瓷器。 杨华峰 摄

市民带着孩子参观黄永平创作的瓷器。 杨华峰 摄

黄永平(左)捐赠釉下五彩瓷作品《五彩流光》。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6月19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邓霞)6月19日,以“金奖百年、五彩流韵”为主题的黄永平陶瓷艺术展在长沙市湖南省群众艺术馆举行。共有180余件精美陶瓷艺术作品参展。

  黄永平是湖南省著名陶瓷艺术大师。这次举行的黄永平陶瓷艺术展是湖南省2015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黄永平说,举办展览的目的是零距离展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的独特魅力,增强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黄永平1958年出生于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株洲醴陵。从小受瓷艺熏陶的他从教育领域转向陶瓷行业。凭借对瓷艺的执着与传承创新的使命感,黄永平以一手精湛的制瓷技艺在醴陵釉下五彩瓷行业内崭露头角,成为醴陵釉下五彩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湖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这位工艺美术大师潜心专研醴陵釉下绿彩工艺,包括研制釉下绿彩颜料、装饰技法,并结合现代工具和材料开展一些创作试验,挖掘失传断线工艺技术,再现传统釉下绿彩装饰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此次展览采取瓷艺作品展示、图片展览、现场制作、传习交流和作品销售的形式进行,分为古韵、时风、绿意、尚品、国礼5个篇章,全面展示黄永平保护醴陵釉下五彩传统烧制技艺的历程。群众亦可通过现场观看和交流互动零距离感受这一湖湘传统手工技艺的艺术魅力。

  在当天的2015“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湖南非遗进万家》启动仪式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开幕仪式上,黄永平将一件釉下五彩瓷作品《五彩流光》捐赠给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展厅。“预示着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五彩流光。”

  作为文化遗产资源大省,近年来,湖南省积极加强保护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加大非遗项目人才培养力度。目前,湖南省共有国家级保护项目118个、省级保护项目202个,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6人、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31人。黄永平的此次展览持续至6月2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