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民国政要书法收藏:价格与书家名气密切相关

2015年06月19日15:25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专家谈民国政要书法收藏:价格与书家名气密切相关

弘一法师的《楷书安本分学吃亏手卷》

  林华

  本月初,笔者在北京举办的一场“畅怀——历代书法夜场”拍卖会上了解到,梁启超《金刚经》以超估价16倍的价格575万元成交;吴昌硕的《行书自作诗手卷》以471.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近4倍……民国书法一直延续着清代余脉,民国书坛群星璀璨、蔚然大观。然而,目前对民国书法的价值判断尚不到位,因此其作品价格尚处洼地。

  有关专家提醒藏家,民国政要书法价格的高低与书家名气大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应注重“名人书法名人在先,书法在后”的原则;同时,还要警惕民国书法中赝品。

  价值被低估

  近年来,各家拍卖公司纷纷推出民国书法专场,让藏家更进一步认识到民国书法的收藏价值。

  民国书法之所以受到追捧,还取决于其特殊的政治和历史背景。这些民国书法家大多都是决定、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人。他们的作品极具稀缺性,可以说每件作品都代表了历史的见证。

  现在的藏家眼光和品位更高,更加关注作品背后的文化历史价值,这些民国书法的收藏投资价值不仅在于书法的艺术,作者的历史地位和传奇经历更是其价值所在。目前民国书法作品的价格比较低,与其自身应有的价值不成正比,所以值得藏家关注,尤其是对中小投资者更为适合。

  对于民国书法作品的未来价格走势,分析人士认为,民国书法肯定会是一个稳步增长的趋势,因为之前书法作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近几年随着大家对书法认识加深,价格有所上涨,但仍没有到达应有的价格,民国书法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

  收藏有讲究

  如何选购民国书法作品?分析人士认为,很多民国文化名人的书法存世并不多,但是市场对他们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其投资潜力较大。民国政要名人的手迹往往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历来是诸多买家争抢的“焦点”,而民国早期政坛风云人物书法各有所长,其手迹既有一定艺术价值,又凝聚了历史价值。

  民国政要书法价格的高低与书家名气大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应注重“名人书法名人在先,书法在后”的原则。从某种角度而言,书法作者的名望至关重要。在中国各历史时期,都会涌现一批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名人。在市场上,名气越大,其书法价值越高,反之亦然。书法的形式从市场上看,一般以册页、手卷价格最高,其次为条屏、对联、立轴,再次为横批、成扇等。书法价值还有不少的影响因素,如名家书写的难度、字的多少、字的书体、作品的品相等。

  当然,民国书法价位高企,赝品遍布。建议藏家要有明辨真伪的眼力。多看真东西,如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所藏的民国书法;多比较,才会练就法眼。

  拍场出“黑马”

  多年来,近现代历史长河中的民国书法板块总体表现平平,然而,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变化。如今中国书法收藏市场劲吹“民国风”,民国书法的关注度正在慢慢升温,成为拍卖场的黑马。

  6月6日晚,2015年北京匡时春拍“畅怀——历代书法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共推出40件历代书法精品,总成交额达到1.18亿元。

  此次春拍中有多件民国书法拍品以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梁启超《金刚经》以超估价16倍的价格575万元成交;溥儒的《草书临<书谱>卷》以270.2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3倍;曾国藩的《行书八言联》以310.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4倍;吴昌硕的《行书自作诗手卷》以471.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近4倍。

  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书法拍卖专场中,黄宾虹的《大孟鼎铭文手卷》以1725万元成交,也刷新了其书法类作品的最高纪录。

  2014年北京匡时拍卖中,吴昌硕1915年作《篆书十六言》以1207.5万元成交;2014年北京瀚海拍卖中,齐白石1948年作《篆书五言》以1242万元成交;2014年12月3日的北京匡时拍卖中,弘一法师的《楷书安本分学吃亏手卷》以920万元成交。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