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健称电视节目走向简单娱乐化 呼吁传递人文价值

2015年06月23日13:0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鲁健称电视节目走向简单娱乐化 呼吁传递人文价值

鲁健称电视节目走向简单娱乐化呼吁传递人文价值

鲁健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宋宇晟) 今日,大型互动节目《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北京进行录制。该节目的主持人、央视主播鲁健在节目录制间隙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及当下的电视节目,他表示,电视节目越来越趋向娱乐化,而该节目则传递出一种人文价值。

  谈主持:我的主阵地还在新闻

  据介绍,在该节目中,来自15个国家的16位留学生将深入到中国的12个地方,以选手互动体验的形式展现留学生在中国的经历和他们眼中的中国。

  当天的节目在北京市消防总队大兴训练基地进行录制。留学生选手们体验了负重跑、在消防员带领下灭火等项目。

  谈及这档节目,鲁健表示,自己“期待这种类型的节目很多年了”。但他也说:“因为我是第一次主持这种节目,(所以)也在慢慢地找感觉。”

  当被问到以后是否会更偏向主持娱乐类型节目时,鲁健说:“我的主阵地还在新闻。”

  谈电视节目:重要的是体现人文价值

  在鲁健看来,这档节目虽然是娱乐的形式,但并不只是“娱乐化”的东西。

  “我觉得这次的节目和一些娱乐性的节目还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因为这是以留学生的眼光去看待中国,并不是这些留学生简单地去参加一些游戏,玩一下就完了。”

  他说:“选手们到中国不同的地方去了解中国普通人的生活。这些普通人可能是渔民、山区的孩子,可能是消防队员。选手们去和这些人共同生活两三天,去了解他们的生活。这当然也有一些游戏的成分,但最重要的是把中国人的精神和这种人文价值体现出来。”

  鲁健认为,“现在的电视节目越来越走向一种简单娱乐化(的状态)”。他坦言,《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在考虑收视率的同时,也通过中国的老百姓传递出中国的人文价值。

  他说:“我觉得有些东西还是要坚守的。”

  据悉,该节目将于暑期在央视国际频道播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