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特色发展文化产业

2015年06月23日17:2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依托特色发展文化产业

  原标题:依托特色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以文化资源的开发为基础。西藏,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要努力发挥民族文化优势,使文化与经济有机结合,其核心思想就是坚持“特色”二字,努力在开发、整合全区优势特色文化资源上做文章。

  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改革文化体制,完善文化政策,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文化运作机制,是建立社会主义文化新体制的关键。通过改革,进行文化资源整合,实现文化资源的综合利用;通过改革,加大文化结构调整,形成多种地域特色文化共同发展的格局。

  要传承和发扬民族特色文化。要加强传统文化资源的抢救、保护与传承,同时还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大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创新,这需要不断提高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保护意识,以保护藏文化独特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同时还需注意收集、整理传统文化资源,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不断开拓创新,体现时代要求。

  创新文艺演出方式。文艺演出业要立足民族文化,借鉴吸收外来文化特别是现代科技手段,瞄准国内外市场,多出精品;在演出队伍上可以组建规模演出公司,提高演出质量,创名牌效应,开拓国内外演艺市场;文化娱乐业主要满足城乡居民基本文化生活消费需要,还对促进就业、扩大内需有很大帮助,要加强对文化娱乐业发展的引导,使娱乐产品和服务在层次上和内容上不断开拓创新;要深入挖掘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娱乐方式,并有选择地引进区外文明健康、科技含量高的现代文化娱乐项目。

  抓紧培育和引进文化产业的专业人才。文化产业的运作需要大量熟悉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业务,并掌握市场规律的人才队伍,需要大量文化创作、科技创新、宣传策划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西藏发展文化产业的关键。因此,一方面要出台政策措施,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加大对现有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鼓励文化产业单位与高校强强联合等措施,努力培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