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约一两万年前或更早出现人类滑雪活动

2015年06月23日20:4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新疆阿勒泰约一两万年前或更早出现人类滑雪活动

  新疆阿勒泰约一两万年前或更早出现人类滑雪活动【解说】近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组织古代岩画测年国际合作研究考察组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就古代岩画测年工作进行现场考察。岩画测年专家组断言阿勒泰地区约在一两万年前或更早出现人类滑雪活动。【解说】14名来自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的知名专家组成考察团在阿勒泰地区文物局人员陪同下前往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所在地,专家考察组对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1区和4区周边环境和文物本体进行了详实的调查。为保护文物本体,在当前技术不够成熟的情况下,未进行取样测年。【解说】国外专家表示,中国新疆阿勒泰当前对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的保护措施是非常有效的,感谢当地人民对文物遗迹的敬重。同时,建议加强对岩画的保护。【同期】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 考古系教授 保罗?塔克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遗址,因为在大的地形范围内没有跟它相同的,几千年来,这里是中国重要的遗迹,所以,我们应该为了中国下一代的未来和世界上的所有人而保护好它。【解说】据了解,阿勒泰地区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寒冷区气候,冬季降雪频繁,雪量丰富,存雪时间长,而且山地、森林较多,具备滑雪和制造古老滑雪板的条件。至今,墩德布拉克岩画上所表现的滑雪姿态,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乡仍然能看到。【解说】此次国内外专家通过对岩画内容的分析,运用过去在岩画研究上取得的成果,与其他同类型的岩画进行比较,加上阿勒泰岩画1区和4区的相互映证,综合分析得出结论: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距今至少8000年是毫无异议的,技术成熟后测年结果会早于这个年限。由此推断,阿勒泰地区大约在一两万年前或更早时候就已出现人类滑雪活动是不可否定的事实。【解说】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南麓,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670公里。戎睿 夏仁善 田冬 新疆阿勒泰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