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赵丽宏《渔童》节选:雷电风雨之夜【2】

赵丽宏
2015年07月0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渔童》(节选)(金台悦览·在大地 读小说)

  娟娟和小路一直在一边听着,他们知道这件事情很紧张,不敢插嘴。听爸爸说要转移渔童,娟娟忍不住嚷起来:“我来藏吧,我有个好地方,别人找不到的!”

  大路问她藏在哪里,娟娟说:“不告诉你,告诉你了,就不是秘密了。”

  小路推了一下娟娟,嘲笑她说:“你有什么地方好藏啊,大概是藏在床底下吧。”

  “你怎么知道?就是床底下,我放洋娃娃的纸箱下面,谁也找不到。”

  听娟娟这么说,大家都笑了。

  爸爸却没有笑,低声和妈妈商量着。全家围着饭桌坐下来准备吃饭时,妈妈很严肃地说:“今天,我们家里要约法三章,大家记住了,关于渔童的事,是我们家里的秘密,决不能对任何人说。”

  大路点着头说:“记住了。”

  小路说:“我不会说,打死我也不说。”

  娟娟说:“我也不会说,如果我说出去,让妈妈把我的嘴巴缝起来。”

  吃饭的时候,大路说了在睿园看到韩家被抄家,韩先生和韩师母被斗的事情。

  “那个胡仲年,太凶了。”大路说。

  “别喊他的名字,叫他斜眼胡!”小路插嘴道。

  “这个人,以前在韩先生面前低三下四,现在好像突然变成另外一个人。”妈妈说。

  “这样的家伙,不能叫他人,我看他禽兽不如!”爸爸放下筷子,用拳头在桌面上擂了一下,“四邻八舍谁都知道,韩家是胡家的恩人,现在斜眼胡竟然对韩家如此心狠手辣,简直是发了疯。斜眼胡觉得住在韩家大房子下面,低人一头,心里很不舒服。他最近常说,韩家凭啥住大房子,自己为啥只能住在自搭的破房子里,这不公平,所以他要造反。”

  “韩家待他们这么好,怎么能这样恩将仇报呢?真让人看不懂。”妈妈叹了口气,说,“这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忘恩负义的人。”

  妈妈说,韩家被抄家的时候,她到派出所报案了,民警对她说,这是群众的“革命行动”,他们不能阻止。

  上床睡觉前,大路趴在窗口看了一会,梧桐树上很安静,灰喜鹊们大概睡着了。大路睡到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小路开始还想和他说话,但很快就打着呵欠睡着了。灯关了,但阁楼上还很亮,床头上面,是老虎天窗,一缕月光从窗外照进来,阁楼成了银白色的世界,月光把小小的阁楼照得变大了,倾斜的天花板,斑驳的墙壁,床,桌子,小路的脸和身体,都闪烁着银晃晃的亮光,和窗外的月色连成一片……

  大路看着眼前的月光,发现月光在流动,流着流着,慢慢停下来,凝结成一块很大的冰墙。他伸手摸了一下,冰墙竟然很烫手,再摸一下,冰墙哗啦一声裂开,紧接着,噼里啪啦下起了大雨,天上轰隆隆响起了雷声。雷声之后,闪电亮起来,大路看到,闪电就像一条条喷火的巨龙,在夜空中飞舞,黑暗的夜空被照得透明通亮。在闪电的光芒中,出现了一个湖泊,湖面上浊浪翻涌,大路竟然能迈开腿在湖上奔跑。大路觉得奇怪,自己怎么不沉下去,低头一看,原来是奔走在一座用木头搭成的桥上,木桥弯弯曲曲架在湖面上,摇摇晃晃,通向湖的深处。大路拼命跑着,他奔跑在木桥上,奔跑在风雨雷电中,奔跑在浪花四溅的湖波上……桥的尽头,是一大片莲花池,池里的莲花已经凋谢。大路站在桥头,忽然眼前一阵闪光,闪光处,出现了一个雪白的人影,是渔童,他坐在一朵莲花上,莲花的花瓣已经萎缩,摇晃着,看上去托不住渔童的身体。渔童的脸上不见了欢笑,他身边的那条大鲤鱼也不见了。大路走近渔童,发现渔童在流泪,泪水像珍珠,一颗一颗从他的眼睛里滚出来。珍珠开始是银白色的,在他的脸上滚着滚着,就变成了红色,是血的颜色,渔童本来白净的脸,也被染成了红色……

  大路向渔童伸出双手,却只听轰隆隆一声雷响,一道闪电划破漆黑的夜空,射到渔童的头顶,渔童摇晃了一下,还是站定在老地方。在闪电的光芒中,渔童向大路招招手,大路向渔童奔过去,一声惊雷在空中炸响,大路被震得飞起来,在空中翻了几个筋斗,慢慢地往下坠落。大路只感觉天旋地转,渔童也无声地在他身边旋转,大路想抓住渔童,却怎么也抓不住。终于,大路抓到了渔童的手,就在抓住渔童之手的同时,空中又是一声巨响,大路被震得浑身发痛。他喊了一声,睁开眼睛,原来是在做梦。只看见老虎窗外雷电交加,闪电在夜空中疾走,雷声随之发出惊天轰鸣,豆大的雨点从窗户外飞进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