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赵丽宏《渔童》节选:雷电风雨之夜【4】

赵丽宏
2015年07月0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渔童》(节选)(金台悦览·在大地 读小说)

  汪所长看着大路,又问:“那么你说说,你在韩家的客厅里看见了什么?”

  “看见很多碎瓷器。韩先生家里的瓷器,全被抄家的人砸碎了。他们要破的‘四旧’,都砸了,满地都是瓷器的碎片,没有一件是完整的。他们该到碎片里去找啊。”

  “有人看见你拿着渔童离开的,难道是检举的人瞎说?”

  “就是瞎说嘛,谁看见啦?胡仲年带人追出来,在马路上翻我的书包,书包里什么也没有。”

  汪所长笑了笑,从他的黑色公文包里拿出一只铅笔盒,还有两本书。书上写着名字:童大路。

  “这两本书和铅笔盒,是你的吧?它们怎么会落在了韩家的客厅里,落在了本来放那件瓷器的地方?”

  “我不知道。”大路眼睛看着窗外。

  “我看你是没有说老实话。拿了就是拿了,承认就没事了嘛。”

  “我不知道。”大路只说这四个字,说完后,用牙齿狠狠地咬住下嘴唇,再也不说话。

  这时,一直站在大路身后没有说话的刘老师开了腔:“汪所长,我看,并没有确凿证据,不能一定说是童大路拿了东西吧。”

  汪所长沉默了一会,把书和铅笔盒还给大路,伸手在他肩膀上轻轻拍了一下说:“好吧,我相信你。既然你没有拿过,就快回家去吧。”

  大路回头,用感激的目光看了一眼刘老师。刘老师对他点了点头,厚厚的眼镜镜片后面,闪出温和的光芒。

  晚上吃饭时,大路先说了民警到学校里找他的事。

  爸爸说,胡仲年下午也找了老马,追问渔童的下落,他大概听说大路去过老马家了。老马一口否认,胡仲年说,明天要去老马家查看。

  大路急了:“那怎么办啊?他们如果去抄老马的家,渔童一定会被发现的。”

  “放心,老马可不是傻子,他已经想好对付他们的办法了。”

  “他想出什么好办法啊,你知道吗?”娟娟问。

  大路看着娟娟,觉得妹妹聪明可爱,总是和自己想在一处。

  “明天上班时就知道了。”爸爸回答。

  “韩先生家里又出大事情了!”大路说了他在学校听说韩师母吃安眠药的事。

  “韩师母死了吗?”娟娟问。

  “听老师说,她不会再回来了。”

  妈妈长叹了一口气,说:“我听说了,韩师母送到医院时,已经断了气。”

  娟娟一听,忍不住哭起来。那天跟大路去韩家,韩师母给她的那罐糖,她舍不得吃,还藏在枕头边呢。

  “以前说,好人有好报,现在的事情,让人看不懂了。”爸爸接着说了一件刚发生的事,让全家人都震惊不已。

  “睿园门口那个测字先生,昨天也挨斗了,还被人打得头破血流。”

  小路问:“他是个瞎子啊,他们为什么要斗他?”

  “是谁来批斗他啊?”妈妈问。

  “也是斜眼胡带领的造反队,睿园里里外外的‘四旧’,都由他们来破了。就在睿园门口,在他平时算命的地方开的批斗会。”

    昨天批斗算命先生时,睿园门口围了很多人。批斗他的人说他给人算命是传播封建迷信,是骗子。有人揭发他,说他算命骗钱,从来算不准。算命先生争辩了几句,几个造反队员动手打他,连扇了几十个耳光,还把一大瓶墨汁从头到脚浇在他身上,把他浇成一个黑人,逼他跪在地上请罪。斜眼胡在批斗会上问他:你说你会算命,那你就为自己算一下,你还能活几年?算命先生回答:我还能活一夜。他说完这句话,就低着头再也不开口,乌黑的墨汁在他身边淌了一地。批斗的人群都嘲笑他,说他又在骗人了。

  “今天早晨,就在老马家弄堂口的华国大楼下面,人们发现算命瞎子躺在血泊中,死了。他是半夜里一个人摸索着爬到八楼,从八楼窗户里跳了下来,死在人行道上。”爸爸叹了口气,说:“也是可怜人。住在睿园的人都说,这次,他为自己算命,说只能活一夜,真的算准了。”

  算命瞎子的事,让全家人都惊呆了。大家放下碗筷,愣在那里,谁也说不出一句话。大路看着窗外黑黢黢的树影,耳边好像又响起了算命瞎子那慢悠悠的声音:

  “侬好啊,小朋友……”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