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次发现日本载中国劳工原始档案 约1.5万人

2015年08月07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岛首次发现日本载中国劳工原始档案 约1.5万人

青岛首次发现日本载中国劳工原始档案约1.5万人

杨来青在为记者讲述说明日本载《移入华人劳务者名簿》。 赵玥博 摄

  中新网青岛8月7日电 (赵玥博)“这次原始档案的发现,对我们研究二战期间中国劳工档案有着重大的发现和推进。”7日,青岛市档案局副局长杨来青在讲述他新发现的一批《移入华人劳务者名簿》时说:“这些原始档案再一次佐证了二战期间日本强掳、残害中国劳工的罪行。”

  这批原始档案是日本国立公文书馆保存的1945年9月日本企业《移入华人劳务者名簿》,涉及三菱矿业株式会社、三井矿业所、日本港运业会等15家日本企业及所属企业或事业场。据青岛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粗略统计,这批日本档案记录的中国劳工人数约1.5万人。《名簿》中,详细地记录了劳工的编成番号、姓名、原籍、年龄、原职业及在日本企业从事何种劳务,死亡者名簿的则登记有死亡日期、死亡原因等情况。

  杨来青是在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网站发现了这些原始档案。在三菱矿业株式会社大夕张矿业所的中国劳工名单中,还找到了2004年青岛市档案馆采访过的大夕张矿业所青岛籍中国青劳工的名字。

  1946年3月,日本外务省管理局编写的《华人劳务者就劳事情调查报告书》承认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人数为38935人。“也就是说,此批档案涵盖了近40%中国劳工的原始记录信息。”青岛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史料分析,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中国政府要求日本送还被掳中国劳工。为此,日本政府要求涉事企业报告使用中国劳工的情况,为送还中国劳工做准备。这批档案是日本企业报送中国劳工情况的原始材料,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青岛市档案馆重点先对“三菱矿业株式会社大夕张矿业所”中涉及的内容进行研究。研究发现,三菱大夕张矿业所使用的292名中国劳工中,来自青岛地区的中国劳工103人,多数由青岛被押往日本。

  “这些中国劳工名簿记录了被日本劫掠劳工的基本信息,但并没有完全反映中国劳工在日本遭受奴役的真实情况。这里有日本企业对中国劳工基本情况没有认真核实而出现的记录不准确问题,在中国劳工死亡原因等方面有故意编造死因的痕迹。”为证实这一切,杨来青播放了2004年青岛市档案馆采访亲历者的口述影像档案。

  在原始档案中编号为177号的劳工刘继贤,实际名字叫刘积善,在影像中他说:“生病就被关到病号房间,不给吃的,……”

  在5位青岛籍三菱大夕张矿业所中国劳工影像资料中的回忆中,他们都提到中国劳工被强迫押送日本后,每天劳动时间长达10多小时,遭受惨无人道折磨,许多劳工惨死在日本的事情。而大夕张矿业所中国劳工死亡者名簿中,则记录了81位惨遭不幸的中国劳工的姓名及死亡日期、死亡原因,其中死因几乎都被归咎于因病死亡。

  如今,青岛市档案馆采访的5位三菱大夕张矿业所青岛籍中国劳工已全部故去。“但从日本自己形成的原始档案可以看出,日本强掳中国劳工铁证如山,残害中国劳工罪行累累。”杨来青说,下一步青岛市档案馆将对这些原始资料进行细致研究,以更加完整系统地记录二战期间日本强掳中国劳工的历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