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2016年丙申年(猴)邮票亮点抢先曝 黄永玉执笔 雕刻印制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10月18日20:00

2016年丙申年(猴)邮票亮点抢先曝 黄永玉执笔 雕刻印制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温璐)今日,“从猴邮票的美韵和趣味谈生肖文化”主题活动在人民网举办,活动现场首次独家发布2016年猴票图样及2016年猴票的各种版本。活动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社、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主办。

中国邮政自1980年开始发行生肖邮票到2015年已经连续发行了36年,1980年我国发行的第一枚邮票由黄永玉执笔设计。36年后,92岁高龄的他再次执笔,为即将到来的丙申猴年设计一套猴票,作为中国邮政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

2016年猴票设计图内有趣事 意寓“捧桃献瑞 合家欢乐”

作为参与第四轮邮票创意团队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总经理高山先生现场介绍,“丙申年(猴)票一套两枚,邀请黄永玉老先生设计。第一幅图中,猴子的一只手放在树枝上,尾巴缠在桃树上,另一只手捧着桃子,意寓‘捧桃献瑞’的概念。第二幅图,一只母猴抱着二子,意寓‘合家欢乐’”。

高山还透露,“在猴票制版过程中,我们发现猴子一只手的大拇指指向有点问题,攥着树干的大拇指应该向左,而黄老师则画向了右边,但邮票印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用电脑调过来了。”

1980年猴票身价已翻15万倍 四大因素影响价值增涨

从1980年我国发行的第一枚猴票,价值8分钱,至今为止这枚邮票已涨到1.2万一枚,身价已翻了15万倍。为何1980年猴票的价值会翻这么多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丕征介绍,“有四个因素。第一,1980年猴票是我们整个生肖邮票的第一枚,它是龙头;第二,当时的发行量非常小,只有400万枚;第三,当时这枚邮票是一个大家都可以寄信的时候,8分钱,消耗量非常非常大,所以现在从事的品相比较好,特别是整版的邮票,非常少。第四,它的设计者是黄永玉大师,它采用的是雕刻版,整个设计、雕刻、印刷非常完美,艺术价值非常高。”

第四轮生肖邮票采用雕刻印制 黄永玉亲自选定布线效果

从1980年庚申年(猴)邮票到2014年乙未年(羊)邮票,生肖邮票历经三轮,2016年丙申年(猴)邮票将开启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发行。第四轮生肖邮票采用雕刻印制,邀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邮票印制局十位中国顶尖的专业雕刻师共同参,最终由黄永玉选定雕刻布线效果。

据悉,2016年发行的猴票从印刷到雕刻,用时将近两个月。

生肖邮票深受全世界青睐 生肖文化走出国门

“十二生肖在中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生肖邮票不仅在中国深受欢迎,在世界上也是有影响力的”,中国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原苏州市委副书记周治华透露,“全世界从1950年日本发行第一张生肖邮票,到现在66年中,更有12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过3500多种生肖邮票,数量非常大。”

周治华介绍,“现在世界上五大洲每个洲都有20多个国家发行生肖邮票,美国发行了22年,澳大利亚也发行了22年,加拿大也发行了19年。”

本次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刘魁立、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专家学者出席。

更多内容:

2016年丙申年(猴)邮票独家发布 黄永玉设计图藏玄机

1980年猴票身价翻15万倍 已涨到1.2万一枚

2016年丙申年(猴)邮票从印刷到雕刻用时历经二个月

生肖邮票受世界热捧 20多个国家发行

 

【1】【2】【3】【4】【5】【6】【7】【8】
下一页

(责编:温璐、李岩)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