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满堂痛批狗血剧 称抗战神剧是垃圾、瞎编

2015年12月17日16:02  
 
原标题:高满堂痛批狗血剧 称抗战神剧是垃圾、瞎编

  原标题:高满堂痛批狗血剧 称抗战神剧是垃圾、瞎编

高满堂

  世界电影史上的经典电影《辛德勒的名单》根据真实事件改编,1993年上映后引发轰动。其实,还有一段比《辛德勒的名单》更震撼的历史,那就是1938年,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何凤山及其同事无私帮助犹太人逃亡的真实故事,拯救了5000多名犹太人的生命。

  今年,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开拍,明年下半年将登上荧屏,还原这段尘封的历史。该剧也是一部“江苏制造”的大剧。昨天金陵晚报记者应邀探班,并专访了该剧编剧高满堂。

  1谈创作动力

  对荧屏上的狗血剧太失望

  《最后一张签证》 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轶嘉(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捷克双星电影公司联合出品。作为一部江苏制造的大剧,出品方请到了著名编剧高满堂执笔,著名导演花菁执导,陈宝国、王雷等人主演。经过前段时间在捷克3个月的拍摄之后,剧组日前来到上海拍摄。

  编剧高满堂告诉记者,何凤山等人拯救5000多名犹太人生命的这件事,可谓中国近代史上世界影响力最大的事,但很多中国人其实并不知道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我觉得这段历史有必要拍成电视剧,让更多人知道。”为此,高满堂三次赴奥地利实地采访,精心打磨剧本。

  让高满堂下决心写这部大戏的动力,竟然是源于他的“生气”。“现在荧屏上的一些剧,让我很失望。一批狗血剧在播,年轻观众辨不清什么是历史、什么是戏剧。尤其是抗战神剧,就是垃圾、瞎编。我生气、愤怒,但是生气的同时得拿出自己的作品。就冲这个,我也想把这部剧做好。”

  2谈编剧素质

  有些编剧的骂战太不高级

  《最后一张签证》 目前还在开拍阶段,被称“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高满堂说,自己创作之初也曾担心难以超越《辛德勒的名单》,但后来想了想,觉得有写头。“首先,《辛德勒的名单》是大人物的故事,辛德勒是大企业家,而《最后一张签证》的主角只是一个小小的签证官,我擅长写大背景下小人物的故事;其次,何凤山拯救了5000多名犹太人,拯救的人数超过辛德勒,这一历史事件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都很大。”

  高满堂对目前国内一些编剧的表现颇有微词。“编剧一定要有良知,不要歪曲历史,不要再胡闹了!我在网上经常看到一些编剧在抱怨、在谩骂,我发现那些骂得越多的人,作品越少。编剧要以作品立身,没好作品,骂什么都没用。而且有些编剧的骂战太不高级。”

  3谈明年计划

  写中医题材让陈宝国来演

  此次在《最后一张签证》中扮演签证官普济州的是年轻演员王雷,普济州的原型正是何凤山。老戏骨陈宝国扮演中国驻奥地利领事馆副总领事鲁怀山,和王雷扮演的角色是亦师亦友的关系。高满堂大赞两位演员的表现。另外他还盛赞戏里的很多外籍演员,称国外的年轻演员有演技。”

  陈宝国是高满堂的老朋友了,一向对剧本很挑剔的陈宝国,看到是高满堂写的戏,宁愿给王雷当“绿叶”也甘愿出演。高满堂笑称,明年会给陈宝国一个男一号。“我正在创作一部中医题材的戏,屠呦呦获诺奖,中医在国际上也热起来了。我忙完这阵子后,会去常州孟河镇(中医名镇)住一个月,写剧本。我已经和陈宝国谈好了,让他演一个老中医。冯远征演一名西医,让他俩去飙戏。”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