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六小龄童话"年味儿":难忘2004年春晚 对"猴迷"许下诺言

2016年01月28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还记得小时候掰着手指头数日子,呼唤春节你“快点来,慢点走”,想到那时的春节,满脑子都是年味儿:家家户户屋檐下挂满了腊肉,大街小巷贴满了对联,全家人热热闹闹围在一起看春晚……临近过年,这些温馨的、有趣的、难忘的回忆就一股脑儿地又冒出来。春节习俗源远流长,各地不同,每个人都有浓浓的过年情结和不一样的过年故事。这个冬日,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最怀念的年味儿》,邀请知名作家、学者、影视大咖等,畅聊他们的春节记忆,分享他们最怀念的年味儿。今天,请大家跟小编一起,听听六小龄童最难忘的春节故事。

2004年,六小龄童(中)与李阳鸣(左)、董文华(右)在央视春节戏曲晚会上表演《金猴闹春》。(图片由六小龄童提供)

提起演员六小龄童,相信大家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出他在86版《西游记》中“美猴王”的扮相。他对“美猴王”惟妙惟肖地精彩演绎,让这个角色名扬四海,成为绝对的经典。剧中“美猴王”的出生地是花果山,而生活中六小龄童的出生地是上海。回想起儿时在上海过春节,六小龄童兴奋起来,“那时,小孩儿们都盼着除夕早晨穿新衣服,大人们给压岁钱,晚上到零点开始放鞭炮,开心极了!”

“结婚以后,我和家人就在北京定居了。”六小龄童入乡随俗,“在北京,大家在零点时分是要吃饺子的,寓意‘更岁交子’;从初一到初五,我们便要走亲访友,相互拜年、逛庙会。”在北京生活多年的六小龄童,如今也把初五称“破五”,“我们在家包子,老人们称此为‘捏小人嘴’,祈祷来年不犯‘小人’,事事顺利。”

这位来自南方的“美猴王”不知不觉已在北京过了28个春节,而令其最难忘的是2004年的春节。六小龄童回忆到,“那一年是农历猴年,我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上,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董文华、‘北猴王’李万春先生之孙李阳鸣搭档,我们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出演了《金猴闹春》。‘美猴王’们掌控了整个舞台,有翻跟头的,有耍金箍棒的……好生热闹!”回想起当时演出的情景,六小龄童有些激动,似乎意犹未尽。

“节目录制结束后,我到上海宣传自传《猴缘》,并准备在上海家中过年。没想到,刚到上海就接到央视春晚剧组的电话,让我紧急进京彩排节目。”当时,春晚直播已进入倒计时,还有两天这道“年夜大餐”就要捧给老百姓品尝。面对如此紧急的召唤,六小龄童从上海到达北京后,直奔春晚录制现场,连夜参加了节目《金猴闹春》的排练以及最后一次带妆彩排。

“这个节目由我和李阳鸣、魏学雷,还有多个戏曲院团、杂技团的小演员们扮演的小猴子,于2004年1月21日除夕之夜零点钟声敲响前联袂表演,向海内外的观众拜年送祝福。”六小龄童感慨,尽管此节目的排练时间很短,但却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被评选为当年“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优秀节目”。

2016年又是“猴年”。目前,央视春晚已进入紧张的联排,不过最终的节目单仍秘而不宣。“美猴王”能否登上央视春晚,成了媒体与网友关注的焦点。“我是央视的员工,我把大年三十的工作全部推掉了,只要台里需要,我随时都可以去参加(春晚),只要央视需要,我随叫随到。”六小龄童说。部分“猴迷”担心,到下一个猴年时,“美猴王”就69岁了,还有精力和体力上舞台吗?对此,他许下诺言,“只要老百姓愿意看,就会坚持,我爸爸就演到80多岁。”(文/王鹤瑾)

春节特别策划“最怀念的年味儿”:

王刚聊"年味儿":用冻鸡当武器耍 放麻雷子吓坏街坊

"大姐"刘敏涛话"年味儿":烙铁熨旧衣 深情暖心头

(责编:陈苑、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