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小香玉讲"年味儿":难忘儿时满楼香 参加春晚苦也甜

2016年02月0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还记得小时候掰着手指头数日子,呼唤春节你“快点来,慢点走”,想到那时的春节,满脑子都是年味儿:家家户户屋檐下挂满了腊肉,大街小巷贴满了对联,全家人热热闹闹围在一起看春晚……临近过年,这些温馨的、有趣的、难忘的回忆就一股脑儿地又冒出来。春节习俗源远流长,各地不同,每个人都有浓浓的过年情结和不一样的过年故事。这个冬日,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最怀念的年味儿》,邀请各地知名作家学者、影视名人,以及民间手艺传承者等,畅聊他们的春节记忆。今天,请大家跟小编一起,听听著名戏曲艺术家小香玉最怀念的春节故事。

小香玉

著名戏曲艺术家小香玉是国家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孙女,小香玉一直跟随着祖母度过自己的年少时光。“初阳未醒祖母醒,美梦飘香饭更香。”小香玉回忆童年时过年的场景时说,“三十的时候就开始炸馓子、茄盒、油饼,满家都是香的,满楼都是香的。我印象中过年就是这个样子。”她告诉记者,“儿时对于过年的期待就是大年初一可以穿上新衣服,兜里塞着压岁钱。”每一个人对于过年的记忆不尽相同,但对于过年的那份盼望总是亘古不变的。

出身梨园世家的小香玉后来离开了家乡,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1985年,小香玉首次登上春晚的舞台,一首新编豫剧《春回大地》开启了她的春晚艺术人生。在1990年春晚,小香玉凭借《拷红》的精湛演出迎来了她事业的高峰。

为了能够给春晚戏曲带来更多新的元素,也为了能够让戏曲艺术被更多人接受,在八十年代的春晚上,小香玉对豫剧《断桥》进行了改编,将不同门类的戏曲艺术进行“联姻”,这一创新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小香玉说:“长大以后,一直都是春晚伴随着我过年。”回忆起十多年的春晚生活,她感慨有苦有乐:“参加了十几年的春晚,从排练到最终站在春晚的舞台上,大家一起度过的时光都是最美好的记忆。”

当谈到通过春晚实现自己的梦想时,小香玉更多提到了祖母的培养。每年春节无论多忙多远,小香玉都要回家看望祖母。当观众离场春晚结束,小香玉才能踏上回家的旅途。家是小香玉永远的牵挂,她回忆:“之前家在郑州,大年初一车上就我一个人。但是无论如何就是得回家,就是这种感觉。”

回味着儿时的年味儿意趣,那些往事以让人感到无比温暖。望着渐渐逝去的年味儿,小香玉感慨:“现在忙春晚的事儿,所以家里人也都习惯了。年夜饭也不能陪伴在家人左右,但是无论身在何方,都会打电话报平安,告诉爸爸妈妈自己何时回家。”(文/黄维 实习生王煦陆)

春节特别策划“最怀念的年味儿”:

王刚聊"年味儿":用冻鸡当武器耍 放麻雷子吓坏街坊

"大姐"刘敏涛话"年味儿":烙铁熨旧衣 深情暖心头

六小龄童话"年味儿":难忘2004年春晚 对"猴迷"许下诺言

陕西民俗手艺人讲"年味儿":西安耍社火 白鹿原剪窗花

郑晓龙忆“年味儿”:盼着吃饺子 难忘妈妈做的红烧肉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