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金猴报喜

猴元素席卷洋品牌 传统文化软实力给力【2】

2016年02月03日16:38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猴元素席卷洋品牌 传统文化软实力给力(图)

  “中国元素”越发流行

  王希怡:最近,像迪奥、LV等大牌纷纷推出“猴”元素设计。这些商家这么会投其所好,反映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毕竟,近年欧美经济遭遇寒冬,民众捂紧钱包度日;而另一边厢,中国民众迸发出巨大的海外消费能力和热情,成为拯救国际市场的生力军。

  赵海建:欧美大牌这么做,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此前,耐克推广猴年定制的波鞋新产品,产品鞋身以白为主,最特别是在脚后跟部分,写有红字“发”或倒“福”,以取中国人福到之意。说白了,这都是一些营销手法。

  王希怡:懂得“接地气”的确是这些国际品牌的生存之道。他们为打入某一国市场,往往采用地方文化元素,推出相应设计主题,赢取当地民众的欢心。

  黄茜:商家的逐利本性决定了他们“见风使舵”。中国人如今是全球奢侈品行业数一数二的“金主”。美国咨询公司贝恩(Bain &Company)2015年12月的调查显示,中国人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31%,超过美国人的24%。

  赵海建:不过,“接地气”的方法要适当才行。就像耐克的设计,有网友认为若穿这种鞋上街会被人耻笑。说实话,这双鞋我是不敢穿出去。

  黄茜:如果商家一心只想赚钱,没有“吃透”本地文化和传统,打“生肖牌”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今年某奢侈品牌推出猴年限量版生肖配饰,就被中国 网友吐槽像“长出俩耳的外星人”。还有些一心想“讨好”中国消费者的生肖限量版设计犯忌,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比如逢羊年时,某高端酒类品牌苏格兰威士忌 曾推出以羊意涵推出的《羊年珍藏》限定版,只有集合四瓶酒樽才能看见“三羊开泰”的画面,但因“4”在中国不吉利,所以消费者更愿只买一瓶。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