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金猴报喜

猴元素席卷洋品牌 传统文化软实力给力【4】

2016年02月03日16:38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猴元素席卷洋品牌 传统文化软实力给力(图)

  要学会求同存异

  王希怡:有意思的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一些有趣的文化差异。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在中国喜迎羊年时,欧美媒体大费 周折地研究“羊”,翻译为“goat”、“sheep”还是“ram”?那股较真劲儿,既让人觉得有点“蠢萌”,也为他们的认真和重视所感动。

  黄茜:差异是吸引力的重要来源。我们觉得情人节浪漫、圣诞节欢乐;而让外国人感知中国四时节气有趣、春节习俗热闹,则同等重要。

  中国故事曾经不止一次被搬上西方荧幕。比如,迪士尼曾经拍摄动画片《花木兰》;《西游记》和孙悟空的故事也曾反复被搬上荧幕,最近热播的美剧《荒原》就被称为“现代版西游记”。

  赵海建:正因存在碰撞,才能发现差异;也正因存在差异,文化交流才有吸引力。事实上,国外友人接触中国文化过程中,我们能体会到类似差异,但应该求同存异。比如,今年洋大牌推出的猴图案设计,被中国网民吐槽太丑等,其实是文化交流中的正常现象。

  黄茜:生肖、节气、舞龙等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元素,如果善加挖掘、包装和推广,影响力不可限量。如今世界各国“追捧”中国元素,我们更应趁着势头筹划,特别是在传播手段上有所创新,获取更大更好的传播效果,这也有利于提升国家形象。

  之前,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报广场播出就是一个新尝试,“中国年”完全可以拍成短片,向世界推介。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