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3》票房破6亿 别人这么拼我们怎么能放弃

黄岸

2016年02月06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别人这么拼,我们怎么能放弃

  《功夫熊猫3》

  5年前,《功夫熊猫2》以6.08亿元的票房,成为中国内地动画片票房冠军。这一纪录直到去年《大圣归来》才被打破,这是近10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第一次打败好莱坞动画片,不少观众惊呼:国产动画片的春天到了。

  然而,今年《功夫熊猫3》卷土归来,且在昨日票房已经突破6亿元,一下子又让我们清醒过来,无论是故事,还是技术,国产动画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08年,《功夫熊猫》一经推出即得到好评,功夫、熊猫这两个中国传统文化大IP,却被好莱坞人运用得如此得心应手,让人看得愉快的同时也不免感到些许惭愧。《功夫熊猫2》时口碑虽有些许回落,但片中的中国元素的处理更具匠心,如果说第一部还是因为新鲜感让观众买单的话,第二部里,中国元素已经被更加天衣无缝地放到影片里了,成了电影本身的质地。

  到了第三部,《功夫熊猫》野心更大,中国元素依然处处可见——水墨画风格的熊猫村、各种复古的亭台楼阁、热腾腾的包子、“变态辣”的担担面、悠远绵长的中式古典音乐,甚至推出配音版的“中国特供版”,找来成龙、周杰伦、黄磊等一众大牌配音,还为电影中的每个角色重新设计了中文口型、面部表情和更接地气的中文台词,可谓是要将中国传统文化这个大IP开发到底了。

  在故事上,《功夫熊猫3》也交足功课。比起第一部的“无极拈花指”、第二部的太极,这一部“阿宝”又玩起气功,而且继续将自己的“萌贱风”进行到底,逗乐的部分一点没少。

  父子关系一直是中国文化里重要的主题,在第三部里,“阿宝”终于与亲生父亲重逢。一路上,两人之间的感情渐渐回温,无意间忽略了养父鹅爸爸的感受,引来对方“吃醋”,两位父亲一路“斗智斗勇”,插科打诨,让观众笑个不停。 

  而在前两部里对自己的身世一直产生质疑的“阿宝”,在这一部里也终于找回自己的身世,还在“熊猫村”里认识了一群同类,终于找回做熊猫的感觉,与前两部里一直希望成为武林高手的“阿宝”相比,这次阿宝做回了真实的自己,重新找回熊猫的快乐。这一点也给了不少家长启发,在教育孩子方面,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从某种程度看来,这也是对中国传统教育里“有教无类”思想的一次生动演绎。

  《功夫熊猫》系列之所以成功,除了生性温吞的“阿宝”本身与功夫之间的反差萌,就是在欢乐当中,能将中国文化真正渗透入故事内里,而非只是几个文化符号的堆积。

  当然,第三部在剧情上并无太多的新意,结果并不难猜,反派“牛魔王”也过于弱势,让观众看完不够过瘾。但不可否认的是,《功夫熊猫》系列在中国风的开发上已经越做越娴熟,也找到了更多不同的路子。外国人理解中国文化,也许不能非常到位,却让人看到他们对于虚心研究中国文化的决心及诚意。反观很多国产电影,在形象、故事上一味追赶国际潮流,却只能沾点皮毛,模仿得了别人的形象,却模仿不来人家真正的文化内核,最终反而两边都不讨好。

  早在50多年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就做出了《大闹天宫》这样优秀的作品,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去年取材自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的《大圣归来》也创下票房佳绩。所以,与其一味模仿别人的文化,还不如好好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这一宝藏,为中国孩子推出更多优质、带有中国特色的国产动画片。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电影借用中国题材做文章,我们真的要自问一句:别人都这么拼,我们怎么能放弃?

(责编:李岩、陈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