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猴,先画好猴毛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6年02月09日02: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庹玉才猴画作品。
  段立军摄

  一张平铺的画纸,被底纹笔一点点润湿。手执狼毫,打起底色,猴形轮廓逐渐明显起来。给猴画上面部、四肢,再拿出细笔丝毛。丝毛,这是绘画的行话,就是勾勒猴毛,一笔下去,只能勾勒出两三根猴毛。而这道工序,得反复进行四次。

  画猴的老人叫庹玉才,是重庆合川区隆兴镇的一名退休教师,自从退休以后,他几乎天天画猴,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

  “我画的是传统画法的工笔猴。‘丝毛’过关了,猴画才能有骨感、肉感、毛感。”庹玉才说,“而猴子要真、要灵动,就得靠几十年基本功才能画得好底稿了。”

  庹玉才18岁时到师范院校学习便迷上了画猴,拜人称“蜀中美猴王”的著名画家周北溪为师。周先生教他“湿画法”,这是一种画工笔猴的传统技法。“调颜料时水量要适中,水加多了,猴毛就‘跑色’,像给猴子披了蓑衣。水加少了,猴毛干硬,猴子就会像刺猪一样炸毛。要想恰到火候,只有反复练习。”

  即使庹玉才自认很刻苦很努力,周北溪看到庹玉才最初临摹的作品仍是笑着说:“你画的猴子,毛发都像是贴上去的,不是猴子自己长的。”于是,庹玉才先从画好猴毛开始,然后学画四肢、表情和着色。

  “我是真爱画猴子,迷上了它,这辈子改不了了。”庹玉才感慨道,“我现在有很多想法。过完春节,我就要着手,先花半年时间画一幅百猴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9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陈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