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舌尖上的春天:吃出健康与文化,赶走“脂肪君”!【2】

欧兴荣
2016年02月23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特别推荐:春季饮食养生9大果蔬食物

1、春笋

被誉为“素食第一品”的春笋是美味佳肴,其体肥厚,美味爽口,营养丰富,可荤可素。做法不同,风味也各异,炒、炖、煮、煨皆成佳肴。

2、樱桃

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其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

3、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

4、葱、姜、蒜

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进食欲、助春阳,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

5、梨

春季干燥,因此梨是首选水果之一。因为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等功能,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

6、红枣等养脾甜食

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应少食酸味食品,宜吃甜味食品,以健脾胃之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既可生吃,亦可做枣粥、枣糕,以及枣米饭。

7、 蜂蜜

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还暖,人就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8、春芽

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

9、韭菜

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最宜人体阳气。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春韭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为鲜美。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