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二月杏花三月桃 十二种花总有一种你中意【3】

2016年03月2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九月菊花傲秋风:此花开尽更无花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之一,产量居首。因菊花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才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的名句。中国人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孟浩然《过故人庄》中写道“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元稹在《菊花》中更盛赞“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十月芙蓉迎寒霜:秋风万里芙蓉国

芙蓉原产于我国,四川、云南、湖南、广西、广东等地均有分布,而以成都一带栽培最多,历史悠久, 蜀后主孟昶时,在城墙上遍种芙蓉,故成都又有“芙蓉城”之称,简称“蓉城”或“蓉”。自唐代始,湖南湘江一带亦种植木芙蓉,繁花似锦,光辉灿烂,唐末诗人谭用之选赞曰:“秋风万里芙蓉国。”从此,湖南省便有“芙蓉国”之雅称。

十一月山茶初开放:百朵彤云啸傲中

茶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蜀汉时期(公元221-263年)。当时人们就非常看重茶花的地位,茶花被列为“七品三命”。郭沫若曾盛赞曰:“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山茶花,既具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梅风骨,又有“花繁艳红,深夺晓霞”的凌牡丹之鲜艳,因此自古以来就是极富盛名的木本花卉,在唐宋两朝达到了登峰造极之境,十七世纪引入欧洲后也造成轰动,也因此获得“世界名花”的美名。

十二月梅花雪里香:只留清气满乾坤

梅花原产于中国,后来引种到韩国与日本,中国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重多。自古以来,它和松、竹被人们誉为“岁寒三友”,历来为诗人所题咏,画家所描绘,艺人所雕刻,游人所向往。梅花品行高洁,不畏严寒,王冕在诗中赞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郑燮赞梅花,“晨起开门雪满山,雪睛云淡日光寒。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文/陈灿)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