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二月杏花三月桃 十二种花总有一种你中意

2016年03月2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国人自古以来就爱花,中国的“花文化”也可谓源远流长,它们或雍容华贵,或淡泊典雅,或鲜艳夺目,或妖娆妩媚。不论是“影斜清浅处,香度黄昏时”的梅花,还是“名花倾城两相欢,常使君王带笑看”的牡丹都在中国历代文人骚客的笔下悠然盛放,令人惊艳赞叹。下面小编就带大家走一遭“花界”的四季,看看十二个月的花之守护神各是谁呢?

一月水仙清水养:含香体素欲倾城

水仙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我国民间的清供佳品,每过新年,人们都喜欢清供水仙,点缀做为年花。有道是,“案头清供是君子之心”。因为无须刻意,无须破费,心有所属,寄托于物,自有一种生活态度或情趣在其中。“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暗香已压荼蘼倒,只此寒梅无好枝。”黄庭坚在《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中歌咏水仙,“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水仙花对生活的要求简单朴素,适宜的阳光和温度,一盆清贫的水,就滋养了它的一生。

二月杏花伸出墙:沾衣欲湿杏花雨

杏花是古老的花木,公元前数百年问世的《管子》中就有记载,因此,至少在中国已有二三千年的栽培历史。盛开时的杏花,艳态娇姿,繁花丽色,胭脂万点,占尽春风。杏花的花期为2月份到5月份,花期较长,杏花来了,春天也就来了,释志南的《绝句》中,有“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诗句,试想诗人扶杖东行,一路红杏灼灼,绿柳翩翩,细雨沾衣,似湿而不见湿,和风迎面吹来,不觉有一丝儿寒意,这是一幅多么惬意的春日踏青之景?

三月桃花红艳艳:人面桃花相映红

中国是桃树的故乡。公元前十世纪左右,《诗经·魏风》中就有“园有桃,其实之淆”的句子。桃花在中国文化中有丰富的含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朵朵盛开的桃花暗示了古代少女对爱情的向往;而《桃花源记》则通过对桃花源的安宁和乐、自由平等生活的描绘,表现了作者对理想境界的追求。在历代写桃花的诗句中,最著名的当属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表达了铭心刻骨的相思。

四月杜鹃满山冈:三春三月忆三巴

杜鹃花在中国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代《神农本草经》。到唐代,出现了观赏的杜鹃花,杜鹃花就已移栽入庭园栽培,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对杜鹃花情有独钟,不但写下了许多赞美杜鹃花的诗句,而且还亲自移植栽培,第一次移植未成活,写下了“争奈结根深石底,无因移得到人家”;820年终于移植成活,诗曰:“忠州洲里今日花,庐山山头去年树,已怜根损斩新栽,还喜花开依旧数。”大诗人李白见杜鹃花想起家乡的杜鹃鸟,触景生情,怀念家乡,写出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