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谈网络娱乐内容发展:网络电影行业规模或达10亿

李萌

2016年05月07日10:20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业内谈网络娱乐内容发展:网络电影行业规模或达10亿

汪远(左)、张语蕊(中)、白一骢(右)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李萌)今日,爱奇艺世界大会在北京举办,在网络综艺、网络大电影、网络剧三个论坛中,爱奇艺宣布将推出多个重磅内容。同时,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副总裁、版权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正午阳光总经理侯鸿亮,编剧汪远、白一骢,以及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等出席,共同探讨网络娱乐内容发展。

  网络综艺缺乏优秀人才

  目前,越来越多的网络综艺节目出现,回顾爱奇艺成立6年来在此领域的探索,龚宇总结道,“最早做的网综就是纯编,之后加入了一点采访和主持人。后来胆子大了一些,一集网综成本从几百、几千元到数十万,可是没有一个节目成功,很多节目我连名字都记不住了。当然,那时候网络用户数量还没有现在这么庞大,也不知道怎么看网综”。

  至于网络综艺行业发展现状,龚宇肯定了其市场前景,但也有所担忧,“优秀创新人才和团队非常匮乏。用户会看网综,但大部分都是看来看去,能停留在综艺路径的很短暂。总之做网综的人非常多,但懂得的人太少,而且还不是特别懂”。

  爱奇艺节目制作中心总经理姜滨也认为人才十分重要,“选人特别重要,内容创作存在不确定性,不是明星或知名团队做就一定能成功,而是需要专注于其中,有好的内容才可能创造神奇”。随后,他也就爱奇艺今年将推出的节目进行了介绍:“《哇!大学生来了》关注大学生人群,陶晶莹、薛之谦、张大大主持,每期会有重磅明星加盟,与东方卫视合作播出;《我去上学啦》第二季有鹿晗加盟,将于6月26日在浙江卫视和爱奇艺同步播出;《十三亿分贝》用方言唱歌,将于7月独家上线;《姐姐好饿》由小S担纲主持,每期亲自发帖邀约男神。”

  采访中,被问网络综艺会否出现反扑电视综艺的趋势,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任静直言不会,“我们跟爱奇艺合作的《我去上学啦》第一季是在东方卫视播的,当时就是他们提供了方案,我们说非常好,想网台合作,效果也不错,以后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不是说‘反扑’或者‘我扑你’、‘你扑我’,我觉得我们是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网剧趋于精品化,涵盖全年龄段人群

  网络剧几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大量资金、团队和演员都纷纷加入其中。由爱奇艺制作的《盗墓笔记》、《蜀山战纪》等都曾获得超高点击率,而《最好的我们》也正在热播。谈及网剧未来的发展趋势,戴莹说道:“未来的超级网剧应该单集时长为45分钟左右,单季12集左右,并且看点要更加鲜明、受众更精确、题材也应更多元,导向更加正能量,并且整体趋于类型化、精品化和互动化。”

  曾经制作过很多经典电视剧的侯鸿亮,目前也将重心转移到网剧,论坛上,他直言网剧与电视剧的差异越来越小,“这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影响,网剧的未来在题材上一定是百花齐放的,不是说有的题材一定适合互联网,有的就是死活做不了。现在不是说只有年轻人通过互联网看网剧,而是几乎涵盖了全年龄段的人”。

  《爱情公寓》编剧汪远则分享了制作网剧的经验,要通过资金推动技术,让技术推动内容,但中国目前是跳过中间一环,导致出现部分质量确实不过关的作品,但他相信这只是发展过程,未来会慢慢捋顺市场规律。

  2016年,《老九门》等多部网剧将陆续在爱奇艺播出,同时,其还购买了20多个文学版权库,并且将推出30部以上超级网剧,此外,爱奇艺还公布了2017年包括与侯鸿亮、白一骢等团队合作的8个重要项目。

  网络大电影行业或出现重量级导演

  在电影方面,爱奇艺一直尝试制作和播出适合网友观看的网络电影,据其数据分析显示,2016年,预计将有超过20%的网络大电影投入超百万,并且投资规模达到500万-1000万的网络大电影也将在今年出现,同时,网络大电影也有望成长为10亿市场规模的行业。

  而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看来,网络电影领域将培养出重量级导演:“人们在线收看电影内容的习惯会进一步深度养成,更多资力雄厚的投资方和有实力的电影人会加速进入这个领域。未来,将有大量制作规格达到院线级的电影只在网络发行,电影网络收费市场将会超过院线票房,网大领域一定会出现重量级导演。并且生产纯网内容的娱乐公司中,将产生大量上市公司。”(完)

(责编:李岩、陈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