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海昏侯刘贺墓入选【4】

2016年05月16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7.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

金饼、麟趾金、金板出土情况

发掘单位: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南昌市博物馆 南昌市新建区博物馆

发掘领队:杨军

介绍:2011年至今,历时5年时间的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工作,共勘探约100万平方米,发掘约1万平方米,取得了重要成果。

通过对海昏侯墓周边5平方公里区域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发现了以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

海昏侯刘贺墓园以海昏侯刘贺和其夫人墓为中心建成,由两座主墓、七座祔葬墓、一条外藏坑和园墙、北、东门及其门阙等墓园的相关建筑构成,内有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海昏侯刘贺墓由墓葬本体及其西侧的一个车马坑组成,设计严密、结构复杂、功能清晰明确,对于研究西汉列侯等级葬制具有重大价值。

意义:迄今已出土的1万余件(套)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奢华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其中数千枚竹简和近百版木牍,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出土的整套乐器,再现了西汉高级贵族的用乐制度。出土的5辆安车、大量偶车马,特别是两辆偶乐车,为西汉高等级贵族车舆、出行制度作了全新的诠释。诸多带有文字铭记的漆器和铜器,反映了西汉时期的籍田、酎金、食官等制度。

大量的出土文物,完整的墓园结构,高等级的建筑遗迹,鲜明的墓葬特点,明确的墓地与都邑位置关系,组成了关于墓主身份的多重证据链,清楚表明墓主是西汉时期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8. 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

太极殿主殿北侧早期遗迹(由北向南拍)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

发掘领队:钱国祥

介绍:2012-2015年,结合文化遗产保护的需要,启动了汉魏洛阳城以太极殿为中心的宫城中枢区考古勘察。发掘面积1.2万平方米,考察取得重大收获。太极殿遗址位于北魏宫城中部偏西,北距河南省孟津县平乐镇金村约1公里,南距宫城正门阊阖门遗址约460米。勘察表明,太极殿是由位于北魏宫城主要建筑轴线中部、东西向分布的三座大型夯土台基建筑为主体构成,结合记载当分别是太极殿和太极东、西堂遗址。在太极殿主体建筑周围,还围合有廊庑、宫门等附属建筑,形成东西约340米、南北约310米的大型宫院,前面的三号宫门为太极殿宫院正门。

据发掘解剖,太极殿建筑群的建筑时代主要为三个时期,其主体建筑始建于曹魏时期,北魏时期重修沿用,北周时期改建未成。

意义:这项考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确定了该宫城墙垣的四至范围与时代序列;其次,进一步了解了该宫城中枢区轴线建筑的空间布局;第三,对宫城最重要核心建筑太极殿宫殿建筑群的布局结构有了崭新认识;第四,证实了文献记载曹魏新建的洛阳宫是一座居北居中的单一宫城,由此也确认了中国古代由汉代多宫制到以后各代居北居中单一宫城形制的转变时间,由以前认为的南北朝时期提早到三国曹魏时期,这是都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崭新认识。始建于曹魏时期的太极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其创建的宫室制度及都城格局,开创了中国及东亚古代都城布局的一个新时代。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