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海昏侯刘贺墓入选【5】

2016年05月16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9. 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

M2出土金花银镂空凤纹高翅冠

发掘单位: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 锡林郭勒盟文物站 多伦县文物局

发掘领队:盖志勇

介绍:2015年6-12月间,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多伦县蔡木山乡小王力沟辽代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编号M1、M2)。其中M1出土随葬有铜、铁、瓷、琥珀、银等几大类,其中三节莲花形铜灯、手持柄式莲花香炉,为不可多得的辽代文物精品。还出土了大量的随葬瓷器。

M2由全长近四十米,墓门仿木结构,唐风浓郁。该墓出土了银、银、铜、铁、玉、琥珀、玻璃、木、泥、丝绸等大量文物。其中许多文物与辽陈国公主墓出土遗物相似,但制作更为考究。墓葬出土瓷器为大宗,瓷器器口、足多包金饰,是辽代釦器出土最为集中的一次。还出土了五件玻璃器,应为伊斯兰玻璃,为草原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墓葬中发现墓志一盒,中部阴刻篆书“故贵妃萧氏玄堂志铭”几字。据墓志可知墓主人为辽圣宗妃,其家族在辽代九帝中共出过四位皇后,是辽代外戚最为显赫的一支。

意义:这两座墓葬的发掘意义重大。M2出土墓志有对后族萧氏姓氏来源的相关记载,称辽皇族耶律氏汉室之宗,刘氏也。后族系出兰陵,故称萧氏。统和十九年三月:“皇后萧氏以罪降为贵妃。”检《辽史》所见,圣宗仅此一个贵妃。因此我们怀疑,墓主人即为辽圣宗第一位皇后,但结论有待探讨。

10. 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带“致远”文字的白瓷小托盘

发掘单位: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周春水

介绍:“丹东一号”沉船位于丹东市西南50多公里海域处。2013年11月,为配合丹东港海洋红港区的基建项目,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会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涉海基建范围内的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

2013-2015年,历经三个年度共四次的水下考古调查,在深达24米的海底找到一艘钢铁沉舰,并确认为清北洋水师的致远舰。通过历次水下考古工作,抽沙揭露出长达60多米,宽9-10米的舰体残骸,舰体外壳用钢板构造,使用铆钉连接。水下发现沉舰整体受损严重,从残存的锅炉高度、舯部穹甲看,沙中舰体残存高度已位于水线以下,按舱室结构已是底舱的动力机舱,其高度已不到完整底舱的顶部。沉舰发现多处火烧迹象,从周边抛撒的钢板、木质船板、锅炉零件等物品,可推测发生过剧烈爆炸。

意义:历次考古发现并提取水下文物计60个种类、180余件文物,涉及船体构件、舰载武器以及船员生活物品等等。其中,能确证“致远舰”身份的遗物有:方形舷窗、152毫米炮弹、十管加特林机枪、鱼雷引信、“致远”文字款识的定制餐具等。致远舰的考古调查发现,为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和世界舰船技术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