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活动

奇妙博物馆,体验新景观(国际博物馆日)

2016年05月19日0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8日是第四十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北京、天津、内蒙古……全国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活动,呈现文物背后的新景观。

  高科技让文物如在手心

  18日上午,内蒙古博物院,全新上线的精品文物展、非物质文化展演、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体验、博物馆日主题历史讲座以及高科技数字技术文物展,将博物馆文物与文化立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高科技展车内展示的1000多件内蒙古珍贵文物通过数字的方式和公众见面。鎏金单鋬银壶、双龙首纹金手镯等大量精美的文物经过精确到毫米的3D数据采集,再通过数字化技术展示在触摸屏上,观众可以将文物360度旋转、放大,文物细节分毫毕现,实现与文物的“零距离”接触。还能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把国宝文物捧在手中“把玩”,为参观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名人效应让历史扑面而来

  多地打出“名人”和文化牌,邀请专家解读历史背后的故事。连日来,江苏省2016年博物馆馆藏文物巡回展暨《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参观。《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精选了周恩来与郭沫若、梅兰芳、齐白石、秦怡、卓别林等40多位文化工作者之间工作、生活的经典片断,通过200多张鲜为人知的历史图片、10余件弥足珍贵的文物藏品以及真实生动的影像资料,全面展现了周恩来总理生前对文化工作者的关心、对中国文化发展的关注,以及对我国文化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为落实惠民精神,鼓励广大市民主动走进博物馆,18日当天,北京向公众免费开放97家博物馆,覆盖面遍及整个北京城。北京全市的多家博物馆根据自身资源特点,策划了多项精彩的展览和活动。故宫博物院推出“玲珑万象——来自美国的俄罗斯皇家法贝热装饰艺术展”“天下无双品,人间第一花——洛阳牡丹与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联展”“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八大名人故居纪念馆推出“文化名人与文化景观——名人·名居·名树”“红色相知——文化名人与中国共产党”和“文化名人与民族精神” 三大主题展览等。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专家杨红等“大咖”,还结合展览主题开讲座,与市民“面对面”交流,或解码古代建筑,或透过斑驳古币审视宋代风云,或走进孔子看儒家文化。

  夜游博物馆让体验更独特

  今年是首都博物馆新馆开馆10周年,作为系列活动之一,首都博物馆将与北京志愿者联合会联合推出“博物馆之夜”,届时会邀请来自首都各个行业的1000余名志愿者,在夜晚一同感受首都博物馆独特魅力。中国美术馆也策划了晚场,点亮环境灯光,同期开放七大展览。

  在天津,“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展览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这是天津博物馆首次引进以古罗马为题材的高水平文物大展。共展出来自罗马斗兽场、帕拉蒂诺博物馆、黄金宫殿、罗马国家博物馆之戴克里先浴场、锡耶纳考古博物馆的233件(组)珍贵文物,其中刻有哲学家及缪斯女神的石棺、爱神维纳斯雕像等大型展品,奥古斯都金币、雕刻宝石、角斗士陶灯等精美文物是首次在中国展出。平津战役纪念馆将《雷锋赞歌》等主题展览送到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市气象局、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巡展。

  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18日在西安宣布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由大中小学和博物馆共同参与组成的博物馆教育联盟。目前,联盟会员单位学校达到50所、博物馆48座。联盟成立后将通过组织开展各项优秀历史文化活动进校园,实现资源整合、优势共享,为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青少年提供博物馆教育服务,将使大、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成为长效机制,搭建起“第二课堂”,推动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综合本报记者吴勇、姚雪青、王昊男、卫庶、朱虹、龚仕建及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9日 12 版)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