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建党95周年 回顾光影中那些感动过我们的英雄人物【2】

2016年07月01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6.张嘎

“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

经典电影:《小兵张嘎》 上映时间:1963年

故事梗概:调皮莽撞的少年张嘎目睹奶奶为掩护八路军逃跑被日寇杀害后,只身来到县城要找到游击队排长罗金宝,经历了许多事情后,张嘎由鲁莽捣蛋的少年成长为真正的八路军小侦察员。

人物原型:赵波

赵波出生于1922年,1939年白洋淀抗日武装雁翎队成立,赵波担任侦察员。他作战勇敢,机智灵活,曾被授予“民兵战斗英雄”称号,并于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平津战役前夕,赵波升任38团连长。在一次战斗中,为了掩护战友,他的右肩连中4发机枪子弹,伤愈后复员回到家乡。2009年,老英雄去世,他生前从未找认识的领导为自己办一件私事,4个女儿3个儿子全都在农村当农民。

7.王成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经典电影:《英雄儿女》 上映时间:1964年

故事梗概:讲述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王成阵亡后,妹妹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

人物原型:赵先友

1929年,赵先友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一个农家小院里。19岁时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军后,赵先友机智勇敢、英勇善战,曾三次立功。1949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模范党员”。1952年10月5日,赵先友在朝鲜战场守卫67高地时英勇牺牲,志愿军总部追认他为“特等功臣”。

8.江姐

“头可断,血可流,

共产党员的意志是打不倒的!”

经典电影:《烈火中永生》 上映时间:1965年

故事梗概: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开始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进行疯狂镇压。江竹筠的丈夫被敌人杀害,她怀着满腔悲愤,去华蓥山区参加农村武装斗争。后来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和重庆地下党组织领导人许云峰被捕。

人物原型:江竹筠

江竹筠是一位身高1.45米的娇小女子,原名江竹君,江竹筠是她被捕后用的名字。1948年,由于叛徒出卖,她在四川万县被捕后被关在重庆渣滓洞看守所。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被特务秘密枪杀,年仅29岁。2009年9月14日,她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9.潘冬子

“红军战士,潘冬子!”

经典电影:《闪闪的红星》 上映时间:1974年

故事梗概:潘冬子发誓要为被敌人杀害的妈妈报仇,为此他冒险为游击队送盐、送信,与敌人巧妙周旋,在残酷的斗争中不断成长。

人物原型:许光

人物原型为著名开国上将许世友的长子许光。许光出生在一个风雨如磐的年代,父亲许世友随红四方面军从大别山转战川陕,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许光的母亲也被逼改嫁。七岁的许光参加儿童团,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留守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坚持对敌斗争。抗战胜利后许光终于与父亲团聚,通过努力成为建国后我军第一批拥有本科学历的海军军官。为了自己心中的革命信仰,他一生留在大别山为贫困的家乡做贡献。

10.李连长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听到请回答”

经典电影:《渡江侦察记》 上映时间:1954年

故事梗概:讲述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某部李连长率侦察班探明敌人江防部署,与江南游击队接上关系的故事。

人物原型:曹兴德

李连长的原型是原南京军区情报部部长曹兴德将军。从1946年到1952年,他先后10多次带侦察兵到敌人阵地侦察,14次荣立战功,其中特等功、一等功各一次,被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荣誉称号。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