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韩剧《请回答1988》:这杯烧酒温柔了岁月【2】

2016年07月05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三、邻里情篇:四邻街坊一家人

《请回答1988》这部以邻里感情为主线的韩剧,完全是靠街坊邻居生活里十万件生活中的小事,来回答你生活中的十万个为什么。

小时候,谁家做了一顿肉菜街坊邻居都跟着沾点油腥子的事儿,是不是早已搁浅在我们的记忆深处?《请回答1988》第一集就帮我们找寻回这段记忆。

五个孩子凑在一起看电视,当指针朝向六点,孩子们被妈妈们一声声的喊声唤回。剧情似乎是从谁家借了碗饭,谁家又还个菜开始,邻里间饭桌上的“礼尚往来”刹不住车。

这个时常出现的段落也能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吧?三个妈妈坐在胡同口的一张大床上,摘菜唠嗑,话题最后往往是落在自己熊孩子和别人家神孩子的对比上……(看来“别人家的孩子”哪里都有啊)

印象最深的段落莫过于善宇妈妈的母亲要来首尔。作为遗孀的善宇妈妈仅靠抚恤金拉扯大儿子和幼女。当她母亲从老家前来看望自己时,善宇妈妈去邻居家借衣服、化妆品、煤球……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过得很好。看到这里,小编并没有因为善宇妈妈用借来的东西将自己装扮得不伦不类而哑然失笑,故事在一借一还或者根本就是只借不用还当中,让人眼眶里含着感动的泪花儿。

四、爱情篇:德善归宿制造悬念

《请回答1988》不是主打爱情的剧,但爱情的种子在剧中温润的土壤里暗自生长,并最终结出了之后两部“请回答”系列的果儿。剧中年轻一辈都是15有余20不足的年纪,情窦初开,TA爱TA,TA爱TA的故事悄悄萌芽。

邻家的善德最终嫁入四个男生谁家大门是贯穿全剧的终极悬念(实际上全剧一开始善德介绍阿泽是房子主人是巧妙的双关),剧迷们甚至最后站队成狗焕(金正焕),阿泽两个阵营。一个是围棋天才+生活白痴,一个是习惯性犹豫不决的高冷大男人,究竟女主如何选择?

金正焕因为犹豫不决而失去了德善,只能在多年之后借着戏谑的口吻完成当初未竟的告白;崔泽因为毅然决然的态度而将初恋成功转化为妻子;对德善来说,只有“懂的人”而不存在“对的人”。在20集,少女时德善对善宇的朦胧情愫也有表达,记忆过人的阿泽扫了一眼德善的日记就知道德善喜欢过善宇。

此外,德善姐姐和善宇的姐弟恋,正焕哥哥和德善同学的越洋之恋,善宇妈妈和阿泽爸爸的中年人再组家庭的情感……这些爱情是岁月里的一抹亮色,温暖了主人公自己,也成为在暗夜里照亮观者前行的明月光。

结语:中国元素是一枚怀旧彩蛋

《请回答1988》还不乏中国观众熟悉的元素。1988年是香港电影巅峰时期,许多香港影视作品成为剧情素材,让观众唏嘘陷入集体怀旧。《英雄本色2》中帅气的张国荣和周润发,让五个小伙伴看得凝神屏吸,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倩女幽魂》里闪过的小倩王祖贤也成为剧中电视机里的大特写。不得不说,在感人的故事情节,饱满的情感刻画之外,《请回答1988》对年代感惟妙惟肖地还原也是一道杀手锏。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