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韩剧《请回答1988》:这杯烧酒温柔了岁月

2016年07月05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今天,小编给大家安利一部热门韩剧《请回答1988》。在韩国百想艺术大赏上,该剧男主角柳俊烈抱得TV部门最佳新人男演员大奖,一举成名。相比之下,帅爆了的宋仲基欧巴在颁奖礼上颗粒无收……眯缝眼、厚嘴唇、高冷范儿,金正焕虽然长着一张一反韩剧审美传统的脸,却用剧中的角色征服了无数观众。就是这样一部没有高颜值的演员,没有大喜大悲的人物情感,没有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甚至没有强情节没有反转没有虐恋的剧,豆瓣评分高达9.3(在韩剧中口碑稳居第二),有人甚至称它为“史上最感人的韩剧”,也有人说它是“良心大作,做教科书都不为过”。究竟这部剧有多好看?小编为你细细道来。

一、人物关系图谱

全剧集中笔墨刻画了5个家庭的17个主要人物,人物戏份平均,谁都不是绝对主角;情感浓度也是均匀,谁也不当人生输赢家。

阿泽家(单亲):钟表店店长爸爸+围棋天才儿子崔泽

正焕家:逗逼代理店店长爸爸+缺乏喜感的家庭主妇妈妈+宅男哥哥+冷漠学霸金正焕

德善家:银行任职爸爸+家庭主妇妈妈+霸道学霸姐姐+面相很老又很受宠的弟弟+有颜缺爱的二闺女成德善

善宇家(单亲):靠丈夫抚恤金度日的善英妈妈+年龄很小的妹妹珍珠+懂事暖男成善宇

东龙家:教导主任爸爸+部长妈妈+富裕家庭的叛逆少年东龙

二、亲情篇:亲情醇厚宛如烧酒

《请回答1988》中,有将父亲饭碗放在被窝深处以保温的贤良母亲,有对女儿自我反省“爸爸不是天生就是好爸爸”的宽厚父亲,有心疼自己女儿独自拉扯一双儿女的外婆,也有对母亲百般孝顺凡事都会和母亲交流的好儿子……

以上这些看似寻常的亲情故事,看似信手拈来、再平凡不过的小琐事,因为吸饱了情感的水分,都像海绵一般有巨大的张力,逗你笑、惹你哭,让你真切感受到亲人给予的温情与善意。《请回答1988》从家族关系带来的情感关系入手,不强加作料,酿制了一杯口感浓郁的烧酒。

最后一集宝拉大婚,东日爸爸悄悄将一封信塞进她的包里。

“宝拉呀,27年前的这个时候吧,听到你妈妈的惨叫声,随后就听到了你的啼声,爸爸至今依旧记忆犹新。

当时那个浑身血污的婴儿,什么时候长这么大了,还出嫁了。

宝拉呀,希望你不要忘记,从你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你就是爸爸最珍贵的宝石了。

我爱你,我的女儿,无比感谢你成为我的女儿。”

原来,父女心底都深藏着爱。无论是分离还是相聚,亲情永远是牵连不断的纽带。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许多家庭剧将亲情多安放在母子这一重人物关系上,《请回答1988》似乎在父亲形象和父爱上着色不少。

德善奶奶去世,爸爸台面上吆喝亲戚们吃饱喝足,背人处却痛哭流涕。

正焕家逗逼代理店店长爸爸,总拿着个摄像机拍家人,屡遭嫌弃而屡教不改,当人们感慨岁月如偷、韶华易逝时,方才明白这实际上是父亲一种爱的记录。更不用说,沉默寡言的崔泽爸爸,因为儿子生在单亲家庭,他几乎将所有的爱与力气都给予了儿子。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