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专访张静初:为文艺片愿自降片酬 懂得生活才会懂得演戏

2016年07月1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李岩) 一年一至两部电影的拍片量,对张静初来说是她自己的节奏,但在2016年,她有点“一反常态”,“大概是四部片子吧!”张静初掰着手指告诉记者,“《蜜月酒店杀人事件》《快手枪手快枪手》(以下简称:《快枪手》)《冲天火》,还有《三体》……其实没有刻意啦,就是它们刚好都赶到了一起”。

36岁的张静初比想象中活泼好动,专访期间时而缕缕头发,时而伸直双腿抻抻腰。灰白相间的利落骑马装示人,让其在温婉柔美的气质中平添了一种难得的飒气,“感觉电影中李若云这个形象很亲切,坚强勇敢,对感情专一纯真,是我喜欢的类型,在某点上我俩还真有点像。”听说是文字专访,摆脱了镜头下的束缚,张静初显得轻松了许多,话匣子也慢慢地打开了……

今年的暑期档,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一共有超过50部电影公映,张静初首次牵手林更新的这部爱情动作喜剧——《快枪手》也风风火火地挤了进来。据说,同天公映的大大小小影片一共有十几部,面对票房竞争压力,张静初却更关注电影本身,“这部电影真的很好看,它融爱情、冒险、搞笑、动作于一体,是真正的合家欢电影,而且我在片中自我挑战很大,打戏大概占了整部电影的三分之二,算是我打得最辛苦的一部电影了。”

为做“打女”受“重伤”戏不停 坦言林更新其实很内向

从小到大,张静初一直都有个“武侠梦”,她会背着父母,在自己的双腿上绑上两个沙袋,跳来跳去,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如传说般地炼成“飞檐走壁”神功。想起这些往事,她总是会笑个不停,“都过去那么久了,真的还有人再提?不过那时候的确很迷恋武侠小说。长大了和成龙大哥在《尖峰时刻3》里有打戏,和郭富城在《全城戒备》里也有,不过在《快枪手》里算是最过瘾的了,可以算是‘一言不合就开打’。”

为做“打女”,张静初这次也是拼尽全力,一场雨中打戏让她吃尽苦头,“因为我们的布景被雨水泡过了,我也不知道拍摄场地的地板是用玻璃纤维做的,正好赶上那场是激烈枪战场面,导演需要我一边开枪,一边要在地板上滚,本来也没什么感觉,但拍完后,助理给我披衣服时,我才感觉到全身像针扎似的疼,完全不能碰,最后才知道原来地板被泡碎了,玻璃纤维全露在外面,我在上面一滚,所有的纤维都扎进了肉里。”

尽管如此,为了不影响影片的拍摄进度,张静初忍着剧痛和寒冷,坚持拍完剩下的48小时,才寻求治疗。“再不拍完布景都会用不了,所以必须马上拍完。”为了缓解疼痛,工作人员让张静初入住的酒店打开桑拿,将扎进肉里的玻璃纤维一点点地先搓到肉里,“这样起码可以保证我能躺下睡觉。”张静初似乎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的确如此,张静初拍戏拼命在圈里是出了名的,从《门徒》里爱恨纠缠的瘾君子单亲妈妈,到《红河》里单纯智障的少女阿桃,无论是怎样的角色定位,张静初每次出演都犹如这些人物的“灵魂附体” ,“既然我是一个演员,那么在戏中,我就不再是张静初,我就是这些人。”

《快手枪手快枪手》讲述了由林更新、张静初、刘晓庆、腾格尔组成的夺宝联盟为追回国宝玉玺而在途中发生的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故事。“我演的李若云是一个对爱情充满憧憬,但却遭到爱人背叛的女孩,每次想到这些我都会很难过,虽然在我的生活中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但这段难言的情感,却让这个人物变得非常真实,非常地吸引人。”

虽然张静初第一次与林更新、刘晓庆、腾格尔合作,但四个人却默契十足,“小新在片场是个话不多的人,甚至让人感觉有点内向腼腆,他有点冷幽默,你经常会被他的笑点震到;而腾老师(腾格尔)是你要是非跟他聊天,就会像挤牙膏一样困难,但如果找到他感兴趣的话题,他就会跟你聊个没完没了。”而对老戏骨刘晓庆的评价,张静初赞不绝口,“性格特别好,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不管拍戏有多苦,她都是来者不拒。”

 

(责编:李岩、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