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跟着课本去旅行:鲁迅童年的百草园 老舍挚爱的趵突泉【2】

2016年07月28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5、江苏南京——秦淮河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杜牧《秦淮河》

旅行指南: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6、江西九江——庐山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题西林壁》

旅行指南:炎炎夏日,公认的避暑胜地庐山是个极好的选择。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脍炙人口《题西林壁》指出了庐山的多角度千变万化的特点。早在宋晋之际,庐山就开始进入文人的审美视野,成为中国山水诗和田园诗的发源地。庐山不仅是中华十大名山还是世界文化遗产。《题西林壁》给我们的旅游贴士:游览庐山、诠释庐山确应有多种视角,就像使用多棱镜一样,不同的光谱折射多方面的美感。

7、山东济南——趵突泉

泉太好了。泉池差不多见方,三个泉口偏西,北边便是条小溪流向西门去。看那三个大泉,一年四季,昼夜不停,老那么翻滚。你立定呆呆的看三分钟,你便觉出自然的伟大,使你不敢再正眼去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是自然有这样的力量!冬天更好,泉上起了一片热气,白而轻软,在深绿的长的水藻上飘荡着,使你不由的想起一种似乎神秘的境界。

——老舍《趵突泉》

旅行指南:趵突泉是济南第一名泉,也是历史最悠久的济南名泉。老舍先生曾说,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的妩媚。一句话道出趵突泉是济南的魅力所在。

8、山东泰安——泰山

心还在跳,腿还在抖,人到底还是上来了。低头望着新整然而长极了的盘道,我奇怪自己居然也能上来。我走在天街上,轻松愉快,像一个没事人一样。一排留宿的小店,没有名号,只有标记,有的门口挂着一只笊篱,有的窗口放着一对鹦鹉,有的是一根棒槌,有的是一条金牛,地方宽敞的摆着茶桌,地方窄小的只有炕几,后墙紧贴着峥嵘的山石,前脸正对着万丈的深渊。别成一格的还有那些石头。古诗人形容泰山,说“泰山岩岩”,注解人告诉你:岩岩,积石貌。的确这样,山顶越发给你这种感觉。有的石头像莲花瓣,有的像大象头,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卧虎,有的错落成桥,有的兀立如柱,有的侧身探海,有的怒目相向。有的什么也不像,黑忽忽的,一动不动,堵住你的去路。

——李健吾《雨中登泰山》

旅行指南:夏季旅游,如果爱好登山的你,怎会错过”五岳之首”的泰山。泰山,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如果像李健吾一样赶上雨天登泰山,也别有一番情调。

9、安徽滁州——琅琊山醉翁亭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欧阳修《醉翁亭记》

旅行指南:醉翁亭位于安徽省滁州市西南琅琊山旁,始建于北宋,由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命名并撰《醉翁亭记》一文而闻名遐迩。脍炙人口的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令醉翁亭家喻户晓。景区内亭、台、轩风格各异,园中有园,景中有景,醉翁亭也被誉为“天下第一亭”。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微信号:wenyixingqingnian)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