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逃亡》票房过六亿 观众感慨:成龙真的老了

2016年07月30日09:06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绝地逃亡》成龙真的老了

  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目前票房已经过6亿,这个成绩让投资方长舒一口气:成龙的名号依然好用。尽管这次成龙没有再说这是他的最后一部动作片,但很多看完影片的观众却表示,这真的是自己最后一次进影院看成龙的动作片,因为成龙明显老了,打不动了。但也有很多“铁粉”动情表示:会一直为成龙鼓掌。

  >>老了

  动作戏都变慢动作了

  成龙在影坛的地位不用多说,说他是李小龙之后最有名的华人明星绝不为过。他的动作电影成为经典的太多,成龙式的打斗、成龙式的搞笑,不仅开创了一个门派,更为华语电影赢来了世界的掌声。

  这些成龙影片中的招牌元素,在《绝地逃亡》里都还有,但却处处显示着大写加粗的“力不从心”。影片口碑评分也很低,豆瓣只给出了5.7分,仅好于12%的喜剧片和14%的动作片。成龙的打斗以快著称,在《我是谁》里,成龙的打斗速度是10秒20下,《十二生肖》里依然很快,但到了《绝地逃亡》,成龙的拳速明显比以前慢了半拍。慢的不止拳速,还有反应速度。你一定记得成龙经典影片中那些快到让你眼花缭乱的蹦跳、腾挪、偷袭,但《绝地逃亡》中,成龙就真的像一个老头,怎么都快不到哪里去,也就是巷战里推倒西瓜车、晒米的架子那几个动作还依稀可见当年的成龙;之前成龙的每部影片,都有一个值得称道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动作场面,比如《十二生肖》中从火山上连翻52个跟头,《我是谁》中鹿特丹大厦的斜坡逃亡,《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中的超长索道滑行。《绝地逃亡》里也有索道滑行,但有摆拍合成感,成龙在宣传中也没有对某一场动作戏的设计津津乐道,只是说在水中那场戏让他差点溺水,第一次大呼救命。

  >>老了

  笑点都是老梗

  成龙的影片另一个特色就是搞笑,《红番区》《A计划》《警察故事》,成龙用很多特别的设计让动作戏也变得好笑,比如打别人自己的手先疼,比如撞到下半身痛苦倒地,都曾经让观众捧腹大笑。

  《绝地逃亡》里依然是典型的成龙式配置:木讷警察+活宝搭档,一个负责动作,一个负责喜剧。那《绝地逃亡》的“笑果”如何呢?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影评人俞先生,他表示整个观影感受就是很尴尬:“笑点就是隔靴搔痒,都是陈年老梗,看起来觉得特别傻。”《绝地逃亡》中成龙连自己曾被搞笑的“duang”都用上了,尽管片中他说完这个词,观众搞不懂这有什么好笑的。成龙拼命与年轻观众沟通,不过用网络笑料刻意迎合潮流很拙劣。因为在网络化的时代,年轻人的笑点天天在变。

  >>老了

  也有人为他鼓掌

  成龙老了,毕竟62岁了。老是不可避免的,但成龙还是在拼命,他以爷爷的年龄干一些可能保险公司都不敢接单的动作。成龙也算有诚意,每拍一部电影,招呼上各种工具,比如《绝地逃亡》里打到俄罗斯,就在打斗中设计了俄罗斯套娃,为了拍摄足迹遍布多国。但著名影评人毒sir就表示:“成龙的种种努力,都因为他体力不济,想法过时,乃至对流行文化粗浅的理解,事倍功半。”影评人“云舅”也表示:“我欣赏这种不变。但不变是无法成功的,因为属于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老人试图跟年轻人打成一片,遭遇的只能是尴尬。老不是错,不变也不是错。只是在这个时代,它们显得不合时宜。”

  不过也有人愿意为成龙的这种精神买单,一位观众就表示:“我今天跟朋友去看了这部电影,并不在意票钱,我是去看龙叔的。其实心里早有预期,看完之后没有失望的感觉,只是觉得龙叔的电影看一部少一部了,能够看他在银幕上继续表演就很满足了。最后还留下来看了花絮,六十多岁的人了,还做那么危险的动作其实也蛮心疼的。”(记者罗媛媛)

(责编:李岩、陈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