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对话袁泉:《危城》中首演打女 只按自己的节奏生活【2】

2016年08月18日07: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童年VS成长:慢热性格 只按自己的节奏生活

1977年,袁泉出生在湖北荆州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少小离家,11岁那年,袁泉考上了中国戏曲学校附中学习京剧。于是,她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老家,只身来到北京,开始了寄宿生活。七年的专业训练,给袁泉日后的演艺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时觉得特别好玩,其实一开始也没有多喜欢京剧,但在学习中越来越喜欢了。”袁泉承认,那段“梨园生活”是她一生中最美的回忆,“永远回不去了,时间就是这么残忍。”

说起昔日熟悉的经典唱段,从《霸王别姬》到《贵妃醉酒》,袁泉如数家珍,“拥有并永远记住它们,就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虽与京剧表演失之交臂,但袁泉仍对“唱念做打”有着深深的眷恋,“不是说回去就能回去的,京剧与演戏大有不同”,袁泉略带调皮地用自己熟悉的京剧唱腔回答说。

袁泉坦言,自己做任何事都比别人慢半拍,对自己低调近似“绝缘”娱乐圈的生活状态,她十分满意,“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工作,与家人过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工作和家庭一定要分得很开。”袁泉低下头慢条斯理地做总结。

旅行VS保养:心态平和 家人是心灵的港湾

经过12年爱情长跑,袁泉和夏雨这对世人眼中的“金童玉女”喜结良缘,婚后两人的生活更是甜蜜得令人羡慕,转年女儿“哈哈”出生,让袁泉从女孩蜕变成母亲,人生角色的转换让她感受到这世间还有一种爱叫——生命的延续。

“哈哈”出生后,袁泉和老公夏雨之间似乎就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一切让步于家庭”。暂别挚爱的话剧舞台,袁泉过着“半隐居”的生活……虽然两年后,袁泉略带歉意地带着一部电影重回大众视野,但“半年工作,半年陪伴家人”的状态时至今日从未改变,“没有什么比陪伴他们更重要。”

为了配合《危城》的宣传,袁泉不得不暂别家人,跑了十几个城市进行路演,虽不善言谈,但袁泉觉得这是她份内的工作,必须要做好。但6岁的女儿,始终是她心里最深的牵挂。

今年,袁泉的另一部电影已杀青,接下来,作为母亲和妻子,她已为家人拟好了一份休假规划,“去哪儿不重要,但想带着父母和孩子,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小住一段时间。”

“我想看着女儿一天天成长,陪着父母一天天变老。” 袁泉无比珍爱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钟,她活出了大多数人不曾拥有的从容与惬意。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微信号:wenyixingqingnian)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