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西姜寨美丽“蝶变”记

付长超
2016年08月19日0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平坦笔直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红豆杉,古老碧绿的贾鲁河,整洁明亮的新农居,活泼生动的文化墙…… “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舒心极了!”正在西姜寨迎宾大道路旁散步的村民陈二田高兴地说。

西姜寨乡,位于河南开封市祥符区西南部,所辖面积145平方公里,总人口近7万人,全乡31个行政村,由于交通不便,一直是一座偏僻落后的乡镇。近几年,西姜寨以构建“生态、生活、生产”融合,“宜居、宜业、宜商、宜行、宜文、宜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崭新的面貌以及优美的自然环境,实现着乡村的美丽“蝶变”。

生态之变 尽显绿色之美

走进西姜寨,宽阔的迎宾大道两旁栽满了不常见的树种,树叶有的呈螺旋状,还有的如枫叶一般。看见记者拍照,过路的一位小姑娘大声说:“这些树是24小时释放氧气的红豆杉,我们这里是红豆杉之乡。”她又指向另一棵树说:“那是金叶复叶槭,也是我们这里的名贵品种。”

西姜寨乡崭新的道路两旁栽满绿树   付长超 摄

据了解,西姜寨除了栽种60多万棵红豆杉,30万棵金叶复叶槭树,还在路旁和村间栽种了月季、樱花、海棠、红叶石楠,在村庄里实现了美化和绿化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西姜寨不仅栽种了很多绿化树,还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大力整治。“仅今年上半年,全乡清理街道违章建筑1000多处,清除村里街道上堆放的柴草、垃圾、粪堆近5.9万方,休整破旧围墙15万米。”西姜寨乡党委书记李恒志向记者介绍说。

西姜寨在全乡掀起了“打扫庭院、开门迎宾”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高潮,通过会议、广播、发放致乡亲们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还给卫生先进户颁发流动红旗,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全都被调动了起来。

随着村庄环境的改善,每个村民心中都有了一份保持村庄整洁卫生的责任心。“各家都发动起来了,村里都整整洁洁的,规规矩矩的。”全乡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

生活之变 舞动安居之美

“以前街道不像街道,路不像路,一到雨雪天到处是泥坑,群众出行很难。”在村民尹世江回忆里,村里的每条路都泥泞难行,路面上都是深深的车辙印。

要发展必须先修好路。西姜寨村民意识到,绝大多数乡村道路年久失修,乡亲们出行不便,农副产品运不出去,严重制约了全乡经济社会的发展。

近半年多以来,西姜寨全乡硬化村内街道13公里,硬化连村道路48公里,维修道路200多公里。如今,村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路面上清晰易辨的标志线,路两旁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使每条路看上去都充满了蓬勃的生机。

西姜寨乡村间干净整洁的小路   申宁 摄

(责编:陈灿、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