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获"电影星云奖"最佳导演 为《九层妖塔》正名

2016年08月20日0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陆川揽获最佳导演 为科幻片《九层妖塔》正名

  8月19日,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颁奖盛典上,陆川获最佳导演奖。

  8月19日,2016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图为极具科幻色彩的表演。

  自《星球大战》起,众多影迷为科幻疯狂,那时的少年,谁不希望自己就是卢克,一早醒来发现手上握有一把神奇的光剑,以万物原力披荆斩棘。科幻的魅力还体现在创作者为众人架构了一个宏大的想象世界,这里面容纳着众多辉煌的文明以及蛮荒的星球。不过,当大家沉浸在好莱坞科幻大片中时,中国科幻电影正逐渐兴起,甚至因为刘慈欣《三体》的影响,迎来了一个新阶段。

  8月19日晚,2016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为想象加冕。著名导演陆川凭借电影《九层妖塔》,荣获最佳导演奖。

  《长江七号》收两项大奖

  19日晚7点,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颁奖典礼现场看到,到场嘉宾先要越上透明台阶,再穿过光环隧道,最后才能抵达星光流动的现场。一位嘉宾笑言:“果然是科幻电影颁奖礼,现场设置让人仿佛置身于外太空,进入了科幻世界。”

  晚7点半,颁奖典礼准时开启。最佳网络大电影、最佳剧集、最佳动画电影、最佳角色、最佳短片、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技术、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十大奖项一一揭晓。科幻题材作品《迷失空间》、《掩体》、《水滴》、《卫斯理之蓝血人》、《李献计历险记》、《地矿惊奇》等作品,从众多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最重要的奖项——最佳电影奖,被周星驰导演的经典《长江七号》收入囊中。“《长江七号》依然是一个使用想象力来描绘社会,或者说如何为观众拍一部好作品的范本。”颁奖嘉宾、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艺术学院导演系教授游飞坦言,“我们的科幻电影正处在起步阶段,这个奖确实有很多争议,觉得是比较老的作品。颁给它也是为了激励年轻导演们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角色的塑造是一部成功电影的关键,科幻电影的魅力之处,就在于虚拟角色的塑造和拟人的演绎。最佳角色奖颁给了观众熟悉的动画人物——电影《长江七号》里可爱的七仔。

  陆川获肯定得到最佳导演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改编自天下霸唱经典作品《鬼吹灯》的电影《九层妖塔》,一经上映就受到众多网友吐槽,甚至连原著作者都认为《九层妖塔》剧情不靠谱。面对种种质疑,导演陆川曾回应:“说这部电影是部烂片,是绝对错误的!”如今,他的这句话得到了印证——陆川凭借《九层妖塔》获得最佳导演奖。

  评委会颁奖词称:“陆川导演在《九层妖塔》中尽力摆脱原著的奇幻束缚,着力建构探险和科技元素,并尝试使用科幻类型片常用的特技拍摄技巧,为打造中国科幻大片做出了贡献。”

  其实在获奖前一天,陆川就曾为《九层妖塔》正名:“《九层妖塔》是我对科幻电影的第一次尝试,虽然被评论界误读为盗墓电影,但它实际上是科幻电影。”如今,手捧最佳导演奖,陆川更是感慨万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礼物,也是对《九层妖塔》的认可,我觉得它能获得科幻电影的一个奖项,我有一种游子回家的感觉。”

  陆川承认电影上映后有不少争议,“但是我和我的团队非常清楚,我们不是去做一个IP电影,做一个改编。我们想做的是给中国电影创作一个新类型。用有限的资金,继续完成我们的电影梦想。”从文艺片的导演跨界来做科幻色彩的怪兽片,对陆川来说确实是一次挑战,他说,“这个奖项是对这种电影新类型、新想法的探索的一种承认。可能并不一定说这个电影多么好,但我觉得有这个劲儿,有这个承认,是对我们下一步做电影的一个鼓励。”

  遗憾的是,尽管有5部作品入围,但本届最佳动画电影奖空缺。评委会表示:“空缺即是态度,期待更好的动画电影出现,期待更多的形式打开脑洞,品味科幻之美。”(记者 荀超 摄影陈羽啸)

(责编:温璐、李岩)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