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剧市场规模达882亿 日均生产电视剧59集

2016年09月03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我国电视剧市场规模达882亿元

  ◆我国平均每天生产电视剧59集

  ◆8家大型视频网站在播剧集数均超过千部

  ◆电视媒体全年播出120.7万小时

  ◆网络媒体在播剧集10814部

  全面解读全球电视剧产业最新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报告显示,我国电视剧市场规模已达到882亿元。

  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为两年一次的连续性行业研究报告,今年出版的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三部,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的50余位一流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完成。

  《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主编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报告》首次将网络电视剧提升到与传统电视剧同等重要的位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播出电视剧的66.5%,总计262部,10013集通过网络视频媒体传播;我国有8家大型视频网站的在播剧集数均超过千部;2015年,网络自制剧生产出现“井喷”,产量由上年的205部增加到379部,增幅达85%。

  《报告》指出,作为世界电视剧第一生产和播出大国,2015年我国电视和网络视频市场共生产电视剧773部、21546集,平均每天生产59集;电视剧占电视收视份额的30%,互联网视频用户为电视剧贡献出了高达3771.82亿次的点击量。

  胡占凡表示,在电视和网络媒体两股力量的竞争与融合的背景下,中国电视剧产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无论是剧目的数量还是质量、传播的广度与深度、用户数量与选择空间,以及在广告经营与相关产业开发等方面,都达到了过往无法比拟的高度,全行业充满活力,国人尽享电视剧饕餮盛宴。在新的媒介生态下,电视剧在视频市场中“定海神针”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凸显,加强对电视剧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研究愈发显得重要。

  《报告》的另一个特点是,主要统计数据都出自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获得市场认可的调查机构,特别是一些被第一次统计归纳出来的专项数据具有相当的实用价值和市场意义。

  相关数据表明,我国电视剧播出总量为:电视媒体全年播出120.7万小时,网络媒体在播剧集10814部;海外发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电视剧市场规模达到882亿元,其中电视广告约429亿元,版权收益约222亿元,海外销售约5亿元,网络电视剧广告约200亿元,用户付费约25.6亿元。(记者李彦)

(责编:李岩、陈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