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只一时,品质更恒久(文艺观察)

罗晓汀

2016年09月16日0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漫画
  徐鹏飞

  作品的品质永远是观众审美的最大公约数,在年轻观众的审美倒逼之下,加速国产剧的审美转型与品质升级,是电视剧产业应有的“青云之志”

  

  在一个观众年龄日益年轻化的电视剧市场,究竟什么才是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如果说,过去是出于年轻观众的热捧而使得某些“雷剧”掀起收视浪潮,那么如今一些高品质剧能够成为“爆款”,其背后的原因则正是年轻观众文化审美的转变,这种审美变迁也正在倒逼电视剧生产随之转变。

  当观众年龄越来越小,从曾经的70后、80后过渡到了90后甚至00后,“IP改编”“鲜肉当道”“比拼颜值”开始成为电视行业的口头禅,毕竟抓住了年轻观众的胃口是赢得收视率的关键。流量、IP价值开始成为电视台的核心考量,人气值开始成为选取演员的关键指标,整个行业都在感叹,这真是一个“看脸”的时代。

  但“看脸”也在制造电视剧年轻化时代的一种悖论,甚至将行业引向误区。综观2016年上半年电视剧市场,尽管也有收视不错的热门偶像剧,但并没有出现像去年《琅琊榜》《伪装者》和今年年初《芈月传》那样的现象剧。更出乎业界意料的是,一些由小鲜肉挑大梁的青春偶像剧的市场表现也并不突出,许多备受资本追捧的“IP剧”,无论收视率还是网络播放量都难称“爆款”。

  电视人猛然发现,原来IP和偶像并不能永远确保高收视率,年轻观众的喜好和审美原来会发生变化。而此前,电视行业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年轻人到底想要什么?年轻观众真的只看脸不看演技、只重IP不重品质吗?被许多制作人奉为收视神器的“雷剧”,自以为为观众量身定做的俗套故事、收视爆点却并不能保证收视,那如何做才能让观众满意?

  自2015年下半年起,随着电视剧《琅琊榜》等剧集成为热点,电视剧不“雷”难成“爆款”的“市场规律”开始被打破。可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转折,观众们对内容和品质的重视度开始普遍提高。2016年上半年,电视剧市场“爆款”欠奉。这或许是因为,观众在成长,电视剧生产却停在原地。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年轻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接触到各类优秀的电视剧。伴随着年轻观众眼界的提升,其审美也发生了变化,曾经可以轻易创造高收视率的“雷剧”就逐渐失去了收视土壤。

  “雷剧”渐衰,什么才是确保收视率的定海神针?年轻观众的口味虽然变化快,难以捉摸,但作品的品质永远是观众审美的最大公约数。一个由年轻人主导遥控器和鼠标的大众文化时代,收视与口水齐飞几近常态,在这一背景下,坚持品质至上,全力打造高品质的作品才是收视正途;在年轻观众的审美倒逼之下,加速国产剧的审美转型与品质升级,才是电视剧产业应有的“青云之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6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