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艺青年十一攻略:探访北京郊区最有"故事"的8处美景

2016年09月3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十一”黄金周临近,首都又要变“首堵”的节奏。作为文化历史名城的北京,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在京郊就有那么一批景点,虽然没有故宫的雄伟,也没有长城的雄壮,但是妙在风景独特,美不胜收,并蕴含很多有趣的历史传说,值得小伙伴们结伴寻访。今天,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那些美而小众的风景吧。

1、定都峰上定都阁

“不到定都峰,枉到北京城”,位于门头沟区桑峪村东北狮山山顶的定都峰,海拔680米,其位置正处在长安街向西的延长线上,是传说中“燕王喜登定都峰,刘伯温一夜建北京”的所在地。定都峰四周群山绵延逶迤,峻岭叠嶂,山峰上巨石嶙峋,峰顶陡峭高悬,素有 “京西观景第一峰”的美称。传说姚广孝曾登顶定都峰,堪测地形再建北京,此后该山被称为定都峰。明成祖朱棣登此山后曾感叹不已:“此峰位之观景之妙,无二可代,天赐也!”

定都峰上有定都阁,占地面积550平米,建筑面积约2400平米,地上高度为33.9米,共有6层,外观看为3层,为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造型。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8:30-17:00

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8:00-17:30

交通信息:

徒步爱好者可乘坐地铁一号线到达苹果园地铁站,乘坐931、981路公交车到冯村站下车,沿冯村后山路爬至定都阁。自驾者可以沿莲石路换108国道行至潭柘寺镇北村,沿路口指示牌开车至定都阁。

2、喇叭沟门原始森林

位于怀柔县最北端的喇叭沟门满族乡孙栅子村,距北京市区约160公里,有原始次生林7万亩,海拔1700多米高的南猴岭是怀柔区的最高峰。恬淡的山水森林植被环境使这里形成了一个静谧纯净的动植物世界。在这里,天和地仿佛都静了下来,可静心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享受纯自然森林浴场的洗礼,尽情感受休闲慢旅游的乐趣。

开放时间:

早4:00-17:00

交通信息:

乘坐公交的朋友可在东直门乘坐936于家园下车;六里桥乘坐前往河北丰宁的长途汽车,告诉司机在喇叭沟门下车。如果自驾,可从三元桥下京顺路到怀柔后,沿怀丰公路北行至喇叭沟门村北。

3、张坊古战道

古战道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张坊村,距市区80公里。北依太行山,南邻拒马河。始建于北宋,公元996年,距今1千多年,修复于明代。在明代,古战道的军事性能进一步得到发挥。

明初洪武年间,元朝贵族溃逃蒙古漠北,但时刻伺机反扑,不时南下犯境,古战道成为明军抗击蒙古鞑子的军事堡垒。据文物专家认定,张坊古战道是北京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处军事性古战道,文物价值和军事价值非常高。

1991年村内修路时被发现,1997年进行原貌修复,2000年正式对外开放。早在西晋时,大将刘琨、祖逖为抗拒北方胡人石勒的进犯,就在此重兵驻防,当时帐房林立,连绵数里,故当地百姓取名“帐房”,后取谐音,定名张坊。张坊古城镇楼最底层的洞口,通向地下战道。

开放时间:

8:30—17:00

公交路线:

1、917路(天桥-张坊)市区公交站点天桥、广安门、六里桥到张坊站,或张坊总站下

2、836路(天桥-十渡)市区公交站点天桥、广安门、六里桥到张坊站下

3、917路(天桥-涞水)市区公交站点天桥、广安门、六里桥到张坊站下

自驾路线:

1、由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琉璃河-岳李路-岳各庄-云居寺路-周张路-张坊古战道

2、由京石高速房山出口经房山-京周路-周口店-房易路-云居寺路-周张路-张坊古战道

4、蒲洼乡

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在G108国道边上,有这么一个乡,一直保留着最难得的纯朴和原始,被称为“小西藏”,那就是房山的蒲洼乡。蒲洼乡位于房山区,距市区120公里。蒲洼乡共有8个行政村,几乎每个村子都有风光秀丽的景点,但是切记这些景点,都不在大路上,都隐藏在山沟里呢。

景点主要分布在东村、芦子水、蒲洼、议和,目前旅游各类设施比较完善的主要是东村。走在山脊走廊上,山风过处,丛林摇曳,登高望远,可以看到远处山峦叠状起伏,山坳间还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房屋,梯田、峰林、村庄构成了此处的独特景致。

自驾路线:

路线一: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下道),经琉璃河、韩村河、云居寺路口右转、十渡路口右转到蒲洼乡,该线进蒲洼乡境内第一个村子是议合村。

路线二:走108国道,过百草畔向西,二十公里左右会见到蒲洼的路标,左转,一路下坡,到蒲洼,该线进蒲洼乡境内第一个村子是宝水村。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