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汉字 品墨香(一捧书香)

孟 扬

2016年10月06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读到了两本关于汉字的书,一本为《汉字王国》(【瑞典】林西莉著,李之义译),一本是《汉字书法之美》(蒋勋著)。虽然,终日码字与文为伍,但开卷有益。从现实的起点寻回原点,游历于由汉字框架起的时空,似乎经历了从相识到陌生再至相知的跌宕起伏,牵引出的记忆与情感也更为悠远绵长。

  两本书切入的视角、叙述的方式大相径庭,但“中西合璧”的组合式阅读,却为理解汉字增添了维度。具体说,《汉字王国》以理性的分析,从汉字的象形结构中去探求它的前世今生,并利用考古发现、文献资料等佐证“形”与“意”的关系,再联系对生活与环境的考察分析,对具体的汉字进行了刨根问底的探讨。在作者看来,读懂了这一个一个的文字符号,不仅会掌握理解书面语言的钥匙,“而且也有助于了解这些文字被创造时的实际和今天中国的生活”。面对司空见惯的汉字,这样的注解,帮我们读出的除了文字本身,还有千载绵延的中国文化的印迹。

  如果说《汉字王国》所讲解的汉字知识与历史掌故,让我们在长知识的同时感到自豪,那么《汉字书法之美》所唤起的感受则会让人在掩卷之时着实感动。虽然也从汉字的演变讲起,但流连在汉字的“时间光廊”,作者着意关注的是人与字的关联互动,探寻的是书写过程中,于笔画构架中所体现出的中国人的审美标准与美学情怀。

  在序言中便有这般深情的描述:“父亲端来一把高凳,坐在我后面,用他的手握着我的手……记忆很深,父亲很大的手掌包覆着我小小的手。毛笔笔锋,事实上是在父亲有力的大手控制下移动。我看着毛笔的黑墨,一点一滴,一笔一画,慢慢渗透填满红色双钩围成的轮廓……我偷偷感觉着父亲手掌心的温度,感觉着父亲在我脑后均匀平稳的呼吸”……

  不同的人物、不变的场景,哪个习过大字的孩童心中会缺少这样的画面?在我们的印象里,文字与书法关联再自然不过。幼童开蒙认字之初,也是练字习帖的开始。“中国式的亲子交流”中,习字练习历来是重要的一项。“大手”带着“小小的手”,借那一杆笔游走于点横撇捺间,感知着千百年来祖先们积攒的心事。在“大手”的示范下,“小小的手”也知道了喜怒哀乐可以融入笔端,在线条的延伸里传递自己的心意。于是,在岁月的更迭中、在大手小手的叠换间,米字格上的墨迹延续着希望的传承与爱的接力。

  虽然文字不等于书法,但古老汉字中所拥有的“书画同源”特质,使“识字”与“习书”恰切而自然地成为一个整体。“实用”的文字也因为千姿百态的书写有了与生命相通的韵味。那些超越文字符号本身的领悟,也常常在不经意间引起真切的共鸣——无论是王羲之的《兰亭序》、欧阳询的《九成宫》还是颜真卿的《祭侄文稿》,除了字里的含义,笔墨线条中还有风骨、才气和追求;无论是卫夫人“点”如高峰坠石“一”如千里阵云的书写要领,还是柳公权“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的耿直“笔谏”,都把精神与理念植入了习字之中,把横平竖直、规矩方圆树立成不朽的典范。字里行间的境界与情感,虽沉默含蓄,却伴着墨香隽永持久。

  目前,世界上传承超过五千年的文字,惟有汉字。也许正是汉字书法,让文字所记录的传统与文化变得可触可感,让汉字中所蕴含的民族情怀与记忆在书写中得以承载。“书法,不只是技巧,书法是一种审美。”“只有书写汉字的民族,才拥有这么悠长有活力的记忆。”

  “在许多文明竖立英雄人像的地方,东方则用汉字立碑记”,这便是汉字的力量。对于汉字,对于书写汉字,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怀有一份真正的敬意。如书中所说,书写汉字“是我与自己相处最真实的一种仪式”,抑或也是一种修行。也许我们都还记得初次写下自己的名字时,那种谨慎、紧张、认真的样子。所以,当我们因为对文字的运用越来越圆熟而随意地挥笔涂抹,当我们为越来越流滑的书写而自鸣得意,不妨“回来认真写自己的名字,也许是一个喜悦的开始吧!”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6日 06 版)
(责编:袁勃、贺迎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