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 课本之外的鲁迅曾当过设计师[图]【2】

2016年10月19日13:5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你所不知道的鲁迅

作品入选教科书最多的现代作家之一:

鲁迅是现代中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其作品已成为新的文化经典,是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他至今仍然是现代作家中作品入选语文教科书最多的一位。

经典作品回顾: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记念刘和珍君》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故乡》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笔名最多的作家:曾用过笔名多达150个

鲁迅一生以笔为武器,作品针砭时弊,因此,经常遭受到旧中国当权者们和御用文人们的围攻和谩骂,鲁迅并未因此退缩,而是不断变换同敌人斗争的方式。鲁迅曾用过150多个笔名,创下了现代文人笔名之最的纪录。纵观这150多个笔名,个个如剑,向着旧社会、旧制度冲锋陷阵。鲁迅在1898年第一次写文章时采用的第一个笔名是“戛剑生”。“戛”是“击”的意思,“戛剑生”这个笔名的意思是舞剑、击剑之人,表现了当时的鲁迅热切渴求战斗的澎湃激情。

设计师鲁迅:为北京大学设计校徽

鲁迅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位优秀的设计师,也是民国设计史的核心人物之一。

北京大学校徽(资料图)

鲁迅先生较早的设计作品,是1917年8月完成的北大校徽的设计。

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起用当时只是稍有名气的鲁迅,眼光可谓独到。他在给鲁迅先生的信中写道:“余想请先生为北京大学设计一枚校徽,也不必多复杂,只需将先生一向倡导的美育理念融会贯通即可。”当时的鲁迅虽有忐忑,但交上的草案让蔡元培连声叫好,这一基本设计也沿用至今。

与鲁迅在书籍装帧设计领域对中国平面设计的贡献相比,1917年的标志设计只是其小试牛刀。除了推广木刻版画之外,鲁迅一生曾设计过60多个书籍封面。其中《呐喊》与《引玉集》堪称鲁迅书籍封面设计的经典之作。

翻译家鲁迅:时刻与国际接轨

除日语外,鲁迅还熟练掌握德语,兼有俄语译著传世。鲁迅的译著题材丰富,除小说(包括童话、科幻作品)、随笔之外还有美术史著作和美学专著,甚至剧本。鲁迅对西方思想的融会贯通,是当下许多学者无法企及的,可以说鲁迅与国际的接轨程度,是超越当下一般大学教授的。

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介绍说,鲁迅先生创作的作品有200多万字,他翻译的作品也超过200万字,二者基本相当,这展现了他虚心学习的态度,是我们今天的读书人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