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从诗词中再“出发”【2】

2016年10月21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清平乐·六盘山》

1935年10月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创作背景:

这首词是毛泽东在1935年10月红军长征中翻越六盘山时的咏怀之作。六盘山是红军长征路上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毛泽东站在陡峭峥嵘的山顶,俯瞰着茫茫群山,秋风起处,红旗猎猎,遥望远方,大雁南飞,一队队红军如滚滚洪流奔腾向前。此情此景令毛泽东心潮起伏,激情不已,创作出了气吞山河的这篇《清平乐·六盘山》,抒发了“长缨在手”定当“缚住苍龙”的革命豪情。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创作背景:

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和红军抗日先遣队结束了长征,到达陕北保安的吴起镇。彭德怀指挥先遣队进行了“切尾巴”战斗,歼灭敌军一个骑兵团,取得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第一场胜仗。为此,毛泽东特作本诗赠予彭德怀,高度评价彭德怀作为党和人民革命事业奋斗拼搏建立的丰功伟绩,树立了彭德怀骁勇善战、威武不屈的光辉形象,同时体现了毛泽东知兵爱将的博大胸怀和将帅之间的相互信赖。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创作背景: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两个月后,毛泽东发出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种精神在次年2月写成的《沁园春·雪》中艺术地显现了出来。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文艺星青年”。

精彩推荐:

著名作家李辉:纸媒是一生的事业 巴金教会我说真话

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 课本之外的鲁迅曾当过设计师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