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7年国考报名结束 盘点那些年错过的文学常识题【2】

2016年10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二、那些经典:书中自有黄金屋

1. “四书五经”

解读:儒家经典“四书”指《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

【相关真题】

孔子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文化轨迹,以下关于孔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A.著作《论语》,记录孔子本人及弟子言行

B.孔子在教育学上的贡献是打破公学,创办私学

C.“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孔子一跃成为当时名家

D.孔子核心思想是“仁政”,提出“民贵君轻”观点

解析:选B。A《论语》为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C“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汉武帝时董仲舒提出。D“民贵君轻”是孟子的观点。

2.《诗经》

解读:西周时期,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出现,是古代文学史上头一件大事。《诗经》按音乐标准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后世把《诗经》奉为学习的最高典范。

3.《离骚》

解读:古代文学史上第一抒情长诗《离骚》,作为楚辞艺术的巅峰之作,在文学史上与《诗经》并称“风骚”,垂范于后世。作者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是“楚辞”的创立者,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

4.《史记》

解读:《史记》是西汉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鲁迅赞其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5. “三言二拍”

解读:明代短篇小说的主要形式是拟话本。《三言二拍》是明代五本著名传奇小说集的合称,包括冯梦龙创作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恒言》以及凌濛初创作的《初刻拍案惊奇》和《二刻拍案惊奇》。它们一回一个世俗小故事,是中国古典短篇白话小说的巅峰之作。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