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盘点跳皮筋编花篮等经典民间游戏 重拾童年记忆【2】

2016年11月0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踩影子

那个时候的我们,没有手机,没有电子游戏,一切都是那么单纯,小伙伴们相互踩着彼此的影子都乐不思蜀。

游戏步骤

踩影子游戏由一到两个儿童通过努力去踩其他几个儿童的影子,或者一群儿童之间互相踩影子,以是否踩到对方影子为标准决出胜负。

ps:“踩影子”属于那种“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游戏,你踩了我的影子,我必须踩回去。即便上课铃打响也不放弃,一定要踩到!

挤油渣

挤加油,也叫“挤油渣”,是大家儿时取暖必备技能,一群人靠着墙根站好,从两头往中间挤,被挤出来的小伙伴就被淘汰。

“挤油渣”是一种适宜冬季玩耍的群体游戏。游戏时不用手,只用双腿和臂膀。挤油渣时既要把前边的人挤出去,又要防止被后边的人挤出,这就需要用巧力。

跳房子

跳房子是一种流行于全国各地,特别受女孩喜欢的用脚支撑跳动来完成的民间游戏,有跳方阵、跳方格、跳框、跳年、跳飞机等不同名称。

此游戏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广泛流行,在一块空地上,只要有粉笔或树枝,小朋友就会在地上画起跳房子的九个格子,然后一起玩。其实,跳房子是一种古老的游戏,据说在罗马时代遗留下来的镶嵌地面上就曾经发现类似跳房子的图案。世界各地的玩法虽有所差异,但所画格子的形状不尽相同。

那时候,三五个小伙伴一起,一支粉笔、一块空地、能欢快地玩上一个下午……

抓拐

抓拐一般是女孩子常玩的游戏,游戏器具为四个羊拐和一个沙包。明代这种羊拐玩具被称为“贝石”。

用棉布拼接缝制的“布袋”,内装小沙石或者绿豆就成为沙包。四枚羊拐撒在桌上时,可能会有倒仰横侧四个不同的姿态,叫做“不同色”。一只手把沙包抛向空中,在沙包落下之前,要迅速地将一个羊拐立起摆正,然后再接住沙包,另一只手不准帮忙。再抛再摆,直到把四个羊拐摆成同色,如果没有出现沙包掉落或者摆拐不正确,或者是摆拐的时候碰到了另外的羊拐等等失误,就可以继续玩下去。再抛再摆,再把四个羊拐摆成另外一种同色。中途如果出现失误,则换下一个人从头玩起。

打土杖

打土仗,相传是一种模仿古代战斗而创造的娱乐活动,老少皆宜。在一个小山头或一块闲地、荒滩上,比赛开始,双方互掷土块,打得非常紧张。

如今打土仗变成一种比赛技巧的儿童游戏,赛时看谁打得高,投得远,打得准。

结语:这些记忆中的美好,永生难忘。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关注下方二维码关注“文艺星青年”。

精彩推荐:

万圣节:除了“不给糖就捣蛋”你还知道多少?[图]

"围炉夜话":盘点名人冬日最爱暖心菜 苏轼莫言也是美食家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